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3月·物价数据点评:物价如期回落,关注需求变化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交通银行研究所  日期:2018-04-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物价水平回落。2018年3月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8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

    节后需求走弱,气温回升农产品供应量充足,食品价格大幅下降,是影响CPI回落的主因。鲜菜、鲜果、猪肉、鸡蛋和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价格都有回落。交通旅游价格下降和成品油价下调,影响非食品价格略有回落。

    教育服务、医疗保健、房租等价格保持上涨势头。

    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近5个月下降了3.8个百分点,跌幅超过一半。

    翘尾影响PPI同比约3.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0,反映需求较弱。CPI和PPI走势收敛,随着PPI持续下降,不排除未来出现倒剪刀差现象,即CPI阶段性高于PPI。如果倒剪刀差现象形成趋势,则需关注经济下行压力。

    目前来看贸易争端对整体通胀的影响不大。根据目前公布的制裁范围计算,对CPI的拉升幅度不超过0.2%。但后续发展态势需关注,如果贸易战规模扩大会冲击经济增长。此外,近期中东局势导致国际油价上涨,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输入性通胀。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