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见鹿  日期:2018-04-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行业观点:海鲜市场仍具极大升级潜力

    1、中国的海鲜消费规模一直在稳步扩大。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FAO)的数据,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水产品消费量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全球速度。 2013年,中国在全球海产品吨位的占比达到36.9%,远高于1993年的25%。以前,除了中国沿海大城市,中国消费者只能买到淡水鱼类;但更高的生活水平和冷链技术升级已经远洋捕捞的海鲜进入千家万户。日料热潮也助涨了中国对海鲜的需求,中国国内的寿司和其他日本餐馆数量已经飙升至2万个左右。

    但目前15亿美元的海鲜消费市场尚未出现明显赢家。根据欧睿数据,即使是龙头福建安井食品,在冷冻加工水产品的份额也只有约9%。更重要的是,冷冻食品和罐头食品的天花板已现。中国消费者在人均冷冻加工水产品上已反超日本水平;爱尔兰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 也在2017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健康意识增强,中国消费者已经脱离金枪鱼罐头而转向新鲜金枪鱼。中国消费者对冷肉和冷鱼的胃口有限,尽管寿司和生鱼片似乎是个例外。

    2、中国颇具潜力的海鲜市场对于行业参与者提出的挑战主要有如下三点:首先,将重点转向新鲜和冷藏海鲜;其次,与阿里、京东等电商结盟,实现线上市场的快速增长;最后,如何在节约资本开支的同时树立品牌。

    国际巨头泰联(Thai Union)便对中国市场野心勃勃。该公司截至12月份的2017财年销售额预计为1365亿泰铢(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而在中国,其目标是到2020年将现在几乎从零开始的销售额提高到1亿美元。公司看准了中国市场对活龙虾的庞大需求,2016年收购了位于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的龙虾加工公司;就品牌而言,泰联正在推动其2013年收购的挪威品牌国王奥斯卡(King Oscar)在中国的业务,通过网络、电视和平面广告塑造品牌形象,以树立其在消费者心目中高品质欧洲品牌的印象。

    线上市场方面,最大的挑战还是许多中国消费者不愿意在线购买食材,更不用说像龙虾这样的活海鲜。泰联选择了和阿里结盟,进入了后者搭建的线上-线下生态圈,17年7月,两家公司开始战略合作,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超市销售龙虾。

    在线下实体店看到龙虾后,消费者可以使用app 应用在线购买并交付。在阿里巴巴的天猫网上,新鲜的国王奥斯卡龙虾售价大约为229元人民币(36.40美元),而中国销售的无品牌龙虾售价大约为100元人民币,即便有如此大的价差,前者的销售额仍持续强劲。连锁超市家乐福在中国的9家门店也在销售国王奥斯卡龙虾,2018年预计这个数字会增加到100家左右。

    天猫和京东致力于推广海外海鲜品牌,也和他们意图在逐步增长的海鲜市场分一杯羹有很大联系。毕竟,两家公司作为销售渠道,并没有核心产品产能,但绑定了尽可能多的消费者认可产品,就意味着平台流量更大,更具消费者转化潜力。截止2017年,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覆盖深冷、冷冻、冷藏和控温四个温区的冷仓,可满足不同品类生鲜商品的个性化存储需求,也是行业内重量级的“破坏性创新者”。

    3、为餐饮和食品加工业等特通渠道供货是行业另一大加速发展的动力。以我国的冷冻鱼糜制品板块为例,自2015年以来,板块总体销量增速放缓,主要是零售端人均消费量即将触顶造成的;反观特通渠道,销量增速有加快趋势,16-17年录得增速分别为11.4%和11.7%,略快于餐饮行业增速。泰联也非常看重该板块的潜力,2016年,其向全球最大的海鲜连锁餐馆红龙虾(Red Lobster)投资了5.75亿美元。尽管我国的海鲜市场蒸蒸日上,但水产品行业的低盈利性一直持续被诟病。一方面,远洋捕捞一直是资本和人力密集型行业,且我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捕捞时间,产能已彻底过剩;另一方面,水产品从养殖到流通的产业链条很长,中间商过多,导致大多数产业链上企业利润微薄。我国尚未出现现象级的纵向一体化水产品加工企业,大多企业从事的是风险巨大的“非规模化”养殖。随着消费者需求带动的行业规模增长,该板块仍具备极大的升级潜力。

    建议关注:安井食品。

    4、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行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劳动密集人力成本上涨风险;新零售渠道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