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视源股份:宏观因素引致下滑,不改长期看好逻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芸  日期:2018-04-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总结:公司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108.7 亿元,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6.9 亿元,同比下降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9 亿元,同比增长14.4%。

    生产成本增加+汇率波动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2017年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33%,公司毛利率下降0.79pp,主要由于1)单位生产成本的智能电视板卡销售占比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平均生产成本同比增加19%;2)受大尺寸屏幕整机销售占比提高的影响,公司交互智能平板营业成本同比增加50%。人民币汇率波动造成公司远期外汇合约亏损8961万元,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希沃”品牌优势显著,交互平板市占率领先。公司自有品牌“希沃”是交互智能平板龙头品牌,目前市场保有量超80 万台,市占率超35%,连续多年实现国内市占率第一。在希沃品牌的带动下,公司教育业务实现营收41.7 亿元, 同比增长42.2%,成为公司营收主力。

    报告期内,希沃提出了“发现教学小数据”的理念,软硬件结合发布了希沃信鸽、数据教学看板、视频展台、云班牌等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定位由“三教” 向“三务”延伸。

    企服市场空间广阔,MAXHUB 顺利开拓。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我国拥有会议室2000 万间,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公司MAXHUB 品牌自2017 年3 月问世以来, 就凭借高性价比迅速抢占市场,目前市占率已达25%。2017 年公司会议用平板业务实现营收3.2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8%,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显示板卡业务优势依旧,顺应市场切入白电领域。公司是全球液晶显示主控板卡绝对龙头,实现收入54.9 亿元,同比增长16.5%,2017年出货量达6209万片,全球占比超29%,领先优势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动板卡业务在智能家电领域应用,拟投入约2.9亿元用于“家电智能控制产品建设项目”。我们认为公司过往的技术积累、客户资源将有利于公司顺利开拓白电市场。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 年EPS 分别为2.33 元、3.07、4.19 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35%的复合增长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的变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汇兑损益变动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