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周报:混战格局意味着春季躁动步入尾声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杨  日期:2018-04-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和投资者交流下来,认同成长风格已确认的客户越来越多,尽管春季躁动期间计算机、医药和军工等成长板块已经收获较多涨幅,但机构持仓并不高,基于此我们认为中期来看成长股受益于筹码均衡将有相对优势。但短期投资者面临的一个较大困惑在于,当前阶段成长股选股有一定的难度。

    混战格局:关注次新股指数和创业板指的背离。

    近期市场一个显著的特征在于进入混战格局,前期的强势板块明显开始走弱。次新是我们长期研究和跟踪的一个板块,次新板块的参与者多是市场活跃资金,因此是一个能够直观反应市场情绪的板块。根据经验,次新与创业板指走势相关性较强,更关键的一点在于,每当创业板一波主升浪波段要结束时,次新的表现会阶段性强于创业板,我们认为背后的原因在于创业板的主升浪末尾期,前期强势主线开始疲弱,市场活跃资金再次聚集于次新和高送等传统题材。2017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在创业板两次主升浪末尾,我们都能观察到这种现象。而近期创业板指盘整震荡,次新板块活跃的现象再次出现。

    风险偏好开始回落:信用利差开始上升。

    除了A股市场自身的信号外,我们也发现风险偏好开始回落。单从指标上看,1年期、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企业信用利差近期开始上升。我们认为背后的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两会和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召开,这意味着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事件兑现;二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美国打击叙利亚等事件提高了风险溢价。

    投资方向:成长风格已探明,短期兼顾防御。

    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的主线将逐渐转向成长,核心方向在于新兴制造业,而寻找成长方向的关键线索在于寻找未来的新主导性行业,结合技术漫化性、经济主导性和发展可持续性,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和军工等产业方向值得重点关注。但是,成长股的系统性机会或需要后续成长股盈利上行确认、经济回落趋势确认、流动性宽松趋势确认等因素配合。短期来看,基于当前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我们认为阶段性配置主线在防御板块。所谓防御板块,最好具备盈利改善、低估值和低机构持仓等要素,目前来看关键线索在于经济后周期行业,如果结合价格变化,可以简化为从PPI转向CPI。结合中观数据景气,我们认为大众消费品和石油化工当前可以重点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