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片仔癀:业绩高速增长,主导产品量价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崔洁铭  日期:2018-04-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片仔癀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37.14亿元,同比增长6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7.75亿元,分别比同期增长50.53%、48.40%。同时发布2017年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30元(含税)。

    公司整体业绩保持高速稳定增长,符合预期。2017年全年非经常损益3176.64万元,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及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非经常损益占比极小,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分季度来看,公司1-4季度销售收入分别为8.6亿、8.9亿、9.9亿、9.7亿,毛利率分别为44.78%、43.44%、41.63%、43.43%,季度间收入及毛利差别不大;净利润分别为2.2亿、2.0亿、2.2亿、1.3亿,四季度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的大幅增加,主要是母公司及子公司片仔癀电子商务、片仔癀上海家化、片仔癀化妆品等广告宣传费用增加。

    片仔癀系列量价齐升,未来有望维持高速增长。分板块来看,公司工业板块收入14.64亿元,同比增长33.47%,其中以片仔癀为主的肝病产品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35.48%,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商业板块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106.2%,主要受厦门片仔癀合并影响;日化品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21.55%;食品板块收入0.13亿元,同比增长195.73%。公司主导产品片仔癀自2016年6月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至今公司三次提高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出厂价格。产品提价带动片仔癀销量增速换挡,考虑到公司2017年全年提价幅度仅在6%左右,预计公司2017年片仔癀产品销量增速在33%左右,相比过去几年10%左右的增长大幅提升。销量增长主要受益于公司对传统药店渠道的梳理、银之杰VIP客户销量增速亮眼,以及片仔癀体验馆直销带来的增量。展望2018年,随着公司对渠道管理的深化、片仔癀体验馆数目的增多,片仔癀产品终端销量有望保持在15%-20%左右。

    片仔癀具有稀缺属性,业绩确定性强。片仔癀是国家绝密配方,原材料天然麝香受国家管制,产品的稀缺性使得产品具有提价属性。公司产品提价预期明确,预计后续产品提价将成为常态,片仔癀将进入年均提价10%左右的正常价格调整轨道。每年10%以上的价格增长叠加15%-20%左右的销量增长将保证公司未来3-5年内保持年均3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业绩确定性强。

    外延布局持续推荐,有望贡献业绩增量。公司与上海家化合作推广大健康产品。片仔癀化妆品已有一定基础,片仔癀口腔护理业务有序推进;渠道销售方面体验馆、国药堂、药品专柜、互联网等多种销售方式齐头并进,带动产品持续放量;公司参与成立的多个并购基金运作良好,后续外延并购有望贡献业绩。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10.53亿、13.62亿、17.50亿,对应eps1.75元、2.26元、2.90元,对应PE为50X、38X、3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片仔癀产品终端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