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2018年一季报前瞻:龙头险企优势尽显,行业转型短期承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丛云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寿险业务:新单保费增速承压,上市险企逆势增长。134号文下快返型产品受压以及其他理财产品收益率提升,行业开门红产品吸引力下降,各寿险公司新单保费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保险公司积极调整、叠加4月份为行业扩员小高峰,预期行业保费数据逐步改善、拐点可期。2018年1-2月平安寿险新单保费515.2亿元,同比下降12.7%;全国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7757.1亿元,同比下降24.3%,为继2013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上市险企中,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基于近年来积极聚焦个险、期缴,在续期保费的拉动下总保费逆势增长:平安寿险1-2月原保费收入1507.0亿元,同比增长20.4%;太保寿险1-2月原保费收入649.6亿元,同比增长21.1%;新华保险1-2月原保费收入254.2亿元,同比增长7.9%。中国人寿由于银保包袱较大,1-2月原保费收入1545.9亿元,同比下降18.6%。预期在行业整体严监管环境下,2018年寿险公司将进一步分化、行业集中度延续17年走势稳步提升,寿险业将迎来新一轮转型升级,保费增速趋于平稳化。

    产险业务:非车险维持高增速,龙头险企强者恒强。2018年1-2月平安财险保费收入421.7亿元,同比增长18.0%,其中车险保费297.2亿元,同比增长8.8%,非车险保费124.4亿元,同比增长47.5%;中国财险保费收入638.1亿元,同比增长20.1%;太保财险保费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17.8% 。全国产险公司保费收入1946.3亿元,同比增长17.7%,为2015年来的最高增速。伴随第三次商车费改推进,车险价格面临一定价格下行的压力,行业龙头险企规模及后台优势进一步凸显,在政策压力下预期赔付率有所提升、费用率进一步压缩,凭借人保、平安、太保的龙头地位以及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车险业务的承保利润有望维持。

    投资端:大类资产配置占比及投资收益率预期维持稳定。截至2017年末四大险企整体债权投资占比稳定在65.2%,除平安外其他三家债权投资占比均有提升;整体股权投资占比提升2.1个百分点至18.8%,除国寿外其余三家股权投资占比均有提升;定期存款占比降低4.6个百分点至11.1%。我们预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继续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下,2018年资本市场依旧乐观,预期保险公司大类资产配置保持稳健,投资收益率有望保持稳定。

    业绩:剩余边际摊销驱动保险公司净利润平稳增长。截至2017年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剩余边际余额分别为5153.7亿元、4547.1亿元、1726.2亿元、140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0%、35.5%、32.3%、20.9%,未来剩余边际摊销将驱动保险公司净利润平稳增长。

    投资建议:关注业绩、政策催化与估值底部配置机会,维持看好评级。保险长期逻辑不变,短期行业受到开门红数据压力、资本市场波动等影响,整体板块有所回调。预期未来新单保费增速回升、产品结构改善及税延型养老险试点确定落地,保险板块业绩及情绪均可提振。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PEV 在0.8-1.1倍区间,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维持看好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