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俄铝受美国制裁点评:短期俄铝产能暂时离开市场,LME铝价将显著上行并带动国内沪铝价格上涨,建议关注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等!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若旭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美国政府对俄罗斯寡头政治统治集团进行制裁,认为他们在克里米亚、叙利亚和美国民主选举事件中采取不当行为。上周五,美国政府宣布将俄铝等12家与Oleg Deripaska等政府、企业要员有关的公司以及17位高级政府官员列入制裁名单。名单上的这些公司和人员将被限制进入美国银行系统。根据美国法律,这意味着美国公民将禁止参与与这些公司和人员的交易活动,冻结所有与他们有关的资产。

    周一,俄铝(0485.HK)大跌50.4%到HK$2.30。与此同时,LME 铝价上涨3.3%。俄铝公司本身表示制裁可能对公司的一些信贷合同产生技术性违约以及一些实质性市场影响,其年报披露亦可能延迟。目前公司正对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进一步评估。

    可能的影响:

    (1)公司股价存在抛售压力。根据美国财政部要求,投资者必须在2018年5月7日之前放弃、转移所持有的三家公司(能源巨头EN+、俄铝和国有汽车制造商GAZ)的债务和权益。

    (2)公司经营层面,制裁可能会使公司融资遇到困境。2017年俄铝新增债务包括两期11亿美元欧债、2.2亿美元熊猫和17亿美元的新出口前贷款。美元融资受限意味着,之前的美元融资需转为欧元或其他货币,在公司目前高额的负债水平下,债务转移压力巨大。

    (3)出口受限将影响企业利润。俄铝目前390万吨电解铝产能,1050万吨氧化铝产能,9万吨铝箔产能。2017年电解铝产量为370.7万吨,销量395.5万吨。公司收入83%来自电解铝销售。俄铝在中国以外市场的铝供给量大约占到17%左右,通常一年出口美国电解铝在25-30万吨。美国拒绝其产品的进口将意味着这些产量将转移到鹿特丹或其他地区,影响其售价及利润。如果日本和韩国也拒绝俄铝的出口产品,俄铝面临的情况将更加糟糕。另一方面,俄铝在全球市场供给的减少所产生的供给缺,使国际上其他铝生产商受益。

    (4)该制裁可能对嘉能可(Glencore Plc)及其领导人Ivan Glasenberg 产生不利影响。嘉能可目前是俄铝的主要股东,也是俄铝金属的最大买家,大概每年贸易在100万吨左右,一旦嘉能可不能在美国或其他地区贸易,这将使得俄铝和嘉能可双方都面临困境。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伴随短期俄铝产能暂时离开市场(目前也通知其客户暂时停止付款),LME 铝价将显著上行(海外的电解铝公司比如美铝等也显著受益),并带动国内沪铝价格上涨,这对持续下跌处于阶段性底部的电解铝股票来说是很好的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云铝股份、神火股份等!而从中期角度来看,如果俄铝在海外市场均受到限制,其产能转向中国的概率偏高(北方某企业考虑承接内销,俄铝的铝锭符合上海期货交易所铝标准合约各项规定,可按标准价交割,其铝锭综合生产成本在12000-12500元/吨之间,竞争力较强容易获得国内企业的认可),这等同于没有实质减产发生,那么铝价持续上涨空间就比较有限。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