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光威复材:业绩较快增长,看好军民品碳纤维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段小虎,韩振国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告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同比增加49.87%,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同比增加18.99%,对应每股收益0.77元。公司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

    点评:军民业务齐发力,业绩实现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因公司积极拓展军民品市场,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快速增长49.87%。其中军品领域实现销售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11%,主要系公司军品纤维及织物收入平稳增长所致;民品收入同比增长161%,主要原因是公司为维斯塔斯开发并生产的风电碳梁快速上量,实现2.6亿元销售,推动收入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增幅为18.99%,未能实现与营收同幅度增长的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17年年末未收到16年军品增值税应退税额及研发投入增加。※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全产业链布局、应用前景广阔。公司作为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主持制定《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碳纤维预浸料》两项国家标准,产品覆盖碳纤维全产业链,形成从原丝开始的碳纤维、织物等到复合材料部件和成品的完整产业布局,并掌握碳纤维核心设备制造技术。据公司公告,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碳纤维需求量将保持14%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2年需求量将超4.8万吨,公司有望持续受益碳纤维市场需求井喷下的行业红利。

    军用碳纤维市场先发优势,有望助力公司持续高速发展。公司作为我国军用碳纤维的最大供应商之一,历经十年形成稳定供货局面,产品应用范围涵盖航空航天、电子通讯与兵器装备等领域,军品供应天然壁垒为公司确立市场先发优势。碳纤维是发展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并已成为航空以及国防装备的关键材料。公司生产T1000级碳纤维突破关键技术,产品性能与国外同级别水平相当,T800H已经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叠加稳定的军品供应格局下的公司市场先发优势,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军工产品换代列装释放的巨大碳纤维材料需求,未来持续高速发展可期。

    坚持军民品互动,民用业务有望持续受益于风电等领域发展。碳纤维是一种典型的军民两用产品,公司在军品碳纤维领域的技术优势有望成为公司开拓民品市场的助推器,看好公司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在高端碳纤维材料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公司于16年开始涉足风电业务并得到快速发展,于18年2月以0.5亿设立全资子公司光威能源新材料运营公司风电碳梁业务。《2016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称16年全球风电叶片已成为对碳纤维第二大需求大市场,市场空间达2.52亿美元,占总需求的12%;据前瞻产业研究网,预计“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增速至少约9%-10%,风电叶片等需求的持续增加有望提升公司民品业务未来利润。※募投项目进展顺利,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于军民融合高强度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产业化、高强度高模型碳纤维产业化、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等项目,共募资9.46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使用1.62亿元,已完成部分生产线的安装和试生产,预计2019年9月形成2000吨/年左右碳纤维、20吨/年高强高模型碳纤维生产能力。未来募投项目的逐步落地,将大幅降低公司生产成本,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提高自主设计、生产研发能力,将为公司产品向国防领域、航天领域、高端民用与高端复合材料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盈利预测与评级:考虑未来我国重点武器装备列装加速以及商业航空与风电市场的长期发展,给予公司“推荐”评级,我们对公司2018/19/20年的EPS预测分别为0.85/1.14/1.55元,对应2018/19/20年PE为69/52/38倍。

    风险提示:军工产品订单不达预期;民用业务市场拓展不达预期;军队国防重点武器装备列装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