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简单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对周期来说,2018 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1-2 月市场对取暖季供给受限与旺季需求的期待使得周期各个板块大放异彩,而3 月预期的落空又让其尽吐之前靓丽的表现。我们有必要再梳理一下周期品在当前新常态下的框架与选股思路。

    总量难超预期: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

    在上次报告《20180228 钢铁行业:套子里的周期》中,我们曾论述过本轮周期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供给端通过优化,刚性特征得以提升,进而抬升了行业平均盈利中枢,增强了周期的稳定性。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需求依然是周期行业大方向,“需求决定方向,供给放大弹性”的主逻辑依然是进行周期配置的核心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对行业股票配置而言,供给侧改革是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提高行业盈利水平,让周期品回到久违的能够以PE 衡量估值的状态,另一方面供给端的约束使得行业内大多数公司不具备量的扩张能力,这就意味着盈利的波动只能依赖单品利润的变化。因此,行业景气最辉煌时期一定是供需边际变化最显著阶段,过了这个阶段,行业开始进入供需相对稳态后,随着吨钢利润的稳定,行业盈利增速就会迅速回归到中枢为0 的水平,甚至拉长来看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利润增速还会陆续转负。

    树不会长到天上去,周期品利润当然也不会飞到天上去。从理性的角度来讲,作为重资产加工制造业的典型,近几年钢铁行业的暴利,一方面来自于供给端调整的改革红利,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对前几年尤其是13-15 年行业大幅亏损的一种合理弥补。因此,当行业回归到一个合理状态后,随着需求转型导致的供需紧张状态缓解,行业其实已经处在向下通道之中了,不同的是过去需求回落之时叠加供给上行,会使得行业走出倒V 的快速回落态势,而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渐进式缓慢下台阶的方式。

    自然,这种相对稳定模式下,对钢铁这类行业来说,适当地降低收益率预期是一种中肯的选择,不会太好,但也不会太差,是行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