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兴能源行业:单晶趋势再确认,协鑫扩产20GW单晶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云飞,王浩,庞钧文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保利协鑫(3800.HK)公告称其与云南曲靖市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将分两期投建采用CCZ法生产的单晶拉棒产能,总投资90亿元,每期10GW共20GW。 本次扩产是对2017年收购相关技术的落地。保利协鑫在2017年3月31日完成对美国光伏巨头SunEdison的收购,获取了包括第五代CCZ拉晶技术、硅烷流化床颗粒硅技术(FBR)等在内的相关技术。本次扩产是对此前收购的相关技术的落地。FBR叠加CCZ拉晶将有利于降低单晶成本,提升单晶品质。

    多晶巨头大力进军单晶,单晶趋势再确认。光伏长期面临单多晶技术路线之争,但近年来单晶的市场份额正呈现加速提升过程,从全球市场来看,2016年单晶份额在20%、2017年已达近30%,预计2018年可达40%-50%,单晶趋势程加速状态。而此时保利协鑫作为多晶龙头(30GW多晶硅片产能)选择单晶作为下一步资本开支计划,单晶趋势得到再次确认。

    单晶领域后进者,采用新技术尝试弯道超车。FBR叠加CCZ拉晶是较为新型的硅料生产及长晶技术,目前国内硅料厂主流还是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同时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在拉晶环节采用RCZ法拉晶。协鑫选择尚未大规模应用的新技术应当是考量其作为单晶后进者,取得竞争优势必须依赖技术路线的跨越,因此选择新技术以尝试弯道超车。但也应该认识到,隆基股份等深耕单晶领域多年,在拉晶等环节已经有了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和降本经验,后续超车能否成功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 推荐标的:通威股份、晶盛机电 通威股份:硅片环节的产能扩张将拉动硅料的需求,新增20GW产能将需要约6万吨多晶硅料的支持,通威股份是国内领军的低成本多晶硅料供应商,将显著受益其下游硅片环节的产能扩张。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0、0.94、1.12元,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17.25元。

    晶盛机电:晶盛机电和协鑫此前就有良好的合作基础,2016年协鑫在宁夏投产1GW单晶产能,并在当年4月20日从晶盛机电采购了1.13亿全自动单晶炉,本次协鑫想在单晶上有更多的建树,尤其是在较短的时间内有较快的突破,必须寻找技术非常成熟的第三方设备供应商合作,晶盛机电将是不二之选,期待后续订单落地。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6、0.95、1.16元,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30元。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