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开润股份17年报:业绩增速符合预期,参股+赋能形式开展产业链投资,裂变式发展启航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莉,陈腾曦,林骥川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公布2017年报,收入同增49.84%至11.62亿元,归母净利同增58.81%至1.33亿元,扣非归母净利同增39.08%至1.10亿元。具体到四季度,公司收入同增67.45%至3.69亿元,归母净利同增102.47%至4021万元。 分红方面,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30元,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股。

    投资要点:

    2B稳健,2C强势增长带动收入高增长。2017年公司收入同增49.84%至11.62亿元,其中2B业务稳健增长20.20%至6.55亿元,2C业务实现翻倍,同增119.97%至5.07亿元。

    2B方面,2017H1/H2/全年增速25%/17%/20%,持续稳健增长。作为迪卡侬全球40家战略合作伙伴供应商之一,公司的工厂管理能力在全球箱包生产商中名列前茅,多年坚持的自动化精益化管理体系以及全球化布局保证了其生产效率。同时公司希望通过尝试建设卫星工厂的方式进一步挖掘潜能降低成本。从订单角度来看,一方面公司有望受益于迪卡侬将订单向主要供应商集中的趋势提升来自于迪卡侬的单量,另一方面公司已强势锁定了包括名创优品、网易严选、海澜优选在内的诸多知名新兴渠道,保证订单的持续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骥润17年8月与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旗下广州塞曼共同成立上海珂榕,成为双方展开战略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在箱包及更多品类上的互动值得期待。在有效开辟新客户的基础上,我们预计在18年2B业务有望继续保持20%以上收入增速。

    2C 方面,2017H1/H2/全年增速103%/132%/120%,下半年有加速趋势:

    (1)90分箱包业务继续成为拉动2C业务高增长的重要动力,公司2017年持续针对拉杆箱业务进行外观和技术上的迭代,其中90分金属旅行箱在2017年3月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90分商旅两用旅行箱(七道杠)斩获2018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同时公司研发的概念级产品智能跟随旅行箱90 FUN Puppy1也在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受到科技类媒体热捧,持续的推陈出新保持90分在箱包领域的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其在2017年双十一当天全网销量突破7000万(同增200%),拿下包括天猫、京东、小米等多个平台全网第一头衔。品类扩张之外,公司在2C渠道扩张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努力,公司2C渠道目前不仅线上布局小米、天猫、京东等主流平台和罗辑思维、优酷旅游等垂直平台,线下也与小米线下店全面开展合作并拓展团购等其他线下渠道,并通过亚马逊等渠道走向海外销售。

    (2)箱包业务之外,90分品牌也通过积极对接优质供应链完成品类拓张,公司在强调研发设计同时,善于挖掘优质供应链潜力,目前已经与包括美国铝业、科思创(原德国拜耳)、日本东丽、YKK、Segway在内的知名供应商展开深度合作,借助优质供应链切入新品类。2017年90分品牌已上线包括冬季轻薄羽绒服、春夏季皮肤衣、智能跑鞋、防盗刷钱包、羊毛围巾、牛皮靴、羊毛袜、商务衬衫等多个品类,通过对接优质供应链不断扩充新增长点。在90分品牌蓬勃发展下,主要负责运营该品牌的子公司上海润米2017年实现收入/净利润4.37亿/3033万元,收入实现114%增长的同时成功扭亏,净利润率达到6.93%。

    (3)在90分品牌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公司推出专注儿童出行的稚行品牌以及强调在新渠道销售泛出行产品的悠启品牌,该两大品牌将与90分在产品上形成差异化,分别由上海润米及上海硕米负责孵化经营,目前稚行品牌旗下“小轻星”婴儿推车已经在米家上线,创新性单手一键折叠基础上具有重量轻、展开空间大、防静电、行走安全避震等特点及功能,预计将成为公司2C业务又一爆款产品。

    我们认为公司自有品牌业务在多品牌、全渠道的驱动下在18年有望在收入端超越2B业务成为公司最大收入来源,预计2018年2C收入增速不低于100%。

    延续小米生态链拓展思路,通过参股+赋能方式展开产业链投资。除主业的迅速发展之外,本次年报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逐渐开始沿用小米生态链方式,以参股+赋能形式介入多家初创企业,共同投资伙伴包括顺为资本旗下管理基金(例如西藏顺盈投资及杭州顺赢投资等)及小米生态链企业(如青岛公司亿联客及北京石头世纪),为公司进一步开拓出行产品版图打下基础。

    财务表现:毛利率稳中有升,期间费用率稳定,补贴增加以及所得税率下降带动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受益2B业务及2C非小米渠道毛利率较高,2017年毛利率稳中有升,提高0.86pp至29.61%,但受2C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后营销宣传需求提升带动销售费用率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汇兑损失806万(去年同期为汇兑收益760万)导致财务费用率上升影响,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12pp至17.02%。同时,本期其他收益+营业外净收入同比增加73%至2213万元,带动税前利润同增70%至1.63亿元,但由于本期包括上海润米成功实现扭亏,少数股东收益增长明显,因此公司归母净利润呈现为同增59%至1.33亿元。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本周公布18Q1业绩预告,归母净利3310-3580万元,同增20%-30%,若不考虑非经常损益影响(17Q1为543万元,18Q1为145万元),扣非归母净利3165-3435万元,同比增长44%-56%,符合预期,我们预计18Q1公司B端业务在考虑汇兑损失的情况下业绩增速接近20%,C端业务业绩保持100%+高速增长。全年来看,预计公司18/19/20年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2.01/2.98/4.05亿,同比增速50%/48%/36%,对应PE42/28/21倍。我们认为对应公司的高成长性,其目前估值依旧具备投资价值。接下来可重点跟踪箱包品类爆发速度、新品类开发及2C品牌独立成型的拐点,考虑到其业务模式在A股市场的稀缺性,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在户外生态品类借力小米生态圈,打造自身的品牌矩阵,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90分品牌推进不及预期,2B业务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