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3月金融数据点评:经济新政及结构转换下社融回落是必然,预计不改Q2小阳春逻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俊  日期:2018-04-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环比多增约2800亿元。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一季度企业贷款同比多增4300亿元,其中短贷少增3650亿元,中长期贷款少增2200亿元,票据融资少减10284亿元;居民贷款同比少增1000亿元,其中短贷多增799亿元,中长贷少增1700亿元。

    总体上,一季度新增信贷总体虽多增,但回表不算通畅,企业中长贷同比未多增。随着房地产销售增速下行,预计居民贷款增长速度继续放缓。3月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7%,尽管近几年大趋势是回落,但在表外转表内的背景下引发担忧。近期市场存在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指引的消息,若未来执行将有助于降低银行存款压力,进一步推动表外转表内。

    3月社融规模增量为1.3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7863亿元。非标融资继续受限,主要下降点仍在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主要下降在表外:委托贷款与信托贷款下滑严重,分别同比多减9661亿元、少增6591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5581亿元。直接融资有亮点,虽然股票融资同比少1313亿元,但是债券净融资5371亿元,同比多6877亿元,做了有益补充。预计未来表内及直接融资仍是社会融资主力。

    财政投放力度弱于去年同期、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信用派生不强等因素下,M2不及预期。仍需强调,M2和经济走势的相关性变得模糊,指导意义明显下降,且增速受到季节性和短期扰动性因素影响,因此无需过多在意具体数值。未来随着基数下降,二季度有望回升。

    在经济结构动能转换、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社融信贷走势符合我们的判断。过去大量基建、地产投资依赖社融信贷,尤其社融增长,随着制造强国和金融去杠杆目标的提出,社融回落是必然,经济结构性转型也需要我们调整对社融指标的预示性。

    我们提出的Q2小阳春,主逻辑在前期两个季度累计的生产、开工后移,近期高炉开工连续回升4周,螺纹钢库存连续下降5周,继续验证我们的判断:全年经济亮点在结构,短节奏上Q2小阳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