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报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8-04-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报,事件: 公司4月3日发布2017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12.64亿元,同比增长60.79%;实现归母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55.5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3亿元。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

    投资要点

    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重回业绩增长通道

    分业务看,公司土石方机械收入81.10亿元,同比+85.07%,其他工程机械及配件等收入27.98亿元,同比+26.78%,其余为融资租赁业务。2017年,随着市场保有量下降、大型基建及矿山投资需求增长及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增长,公司所属工程机械行业市场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受益于工程机械行业形势的回暖以及公司产品结构升级,公司土方石机械收入大幅增长,使得营业收入较2016年同期涨幅较大。 报告期末,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25亿元,占利润总额的49.06%,主要是应收账款及存货减值的拨备。公司充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摆脱上一轮行业快速扩张时期的历史包袱,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帮助公司重回业绩增长通道。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年报给出了“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达到150亿元”的目标。

    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2017年综合毛利率22.90%,同比-1.97pct;净利率2.86%,同比+2.18pct。分业务看,土石方机械/其他工程机械及配件/融资租赁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2.85%/18.54%/58.34%,分别同比-0.32pct/-3.45pct/+0.30pct。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合计为17.12%,同比-4.4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9.26%,管理费用率为7.41%,财务费用率为0.45%,同比分别-1.08pct,-2.33pct,-1.01pct。本期财务费用为5095万元,同比-50.12%,财务费用大幅减少是公司投资利息减少所致。总体来看,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期间费用率和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核心产品装载机、挖掘机愈大愈强,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是国内土石方机械领域中的领军企业:公司装载机产品在市场上处于领导地位,挖掘机产品在国内企业中是领先品牌之一。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数据,2017年全年挖掘机市场累计销量140302台,同比+99%,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高销量;全年装载机市场累积销量90092台,同比+48%。2017年公司挖掘机销量8178台,同比+131%,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至2017年末,公司挖掘机市占率达5.83%,国内市场排名第六,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三一和徐工)。公司大型产品经过多年市场验证,产品性能及客户接受度持续提升,全年销量同比增长超150%。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工程机械企业强者愈强的局面已经打开,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主导产品市场地位稳固,市场份额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研发投入大增,产品更新换代降低周期波动

    2017年,公司研发人员852人,同比增长6.77%,占公司总人数的10.12%;研发投入3.82亿元,同比+31.87%。报告期内,公司落实“全面解决方案”、“全面智能化”战略,重视研发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研发体系。同时,公司获批两项国家级技术中心,分别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充分展现公司领先的技术研发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共计38款新产品上市, H 系列装载机、E系列挖掘机、B系列滑移装载机已经完成换代,下一代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等产品也将陆续推向全球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工程机械行业2018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柳工作为市占率不断提高的国产优质品牌,由于基数低的因素,未来的收入利润弹性较大。预计2018/2019/2020年的净利润是6.66/8.84/9.83亿元,EPS为0.59/0.79/0.87元,PE为15/11/10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回暖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