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及机械行业研究:坚定中期航运复苏逻辑,制造业长期拐点或需等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宝亮,司景  日期:2018-04-1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集装箱运输行业供需关系持续改善,需求端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及贸易结构变化,供给端行业集中度上升、大船化及前期低新增订单缓解未来供给压力,2019年行业有望迎来复苏。船舶制造是强周期行业,与全球经济贸易和航运业的发展密不可分;集装箱制造行业更直接与海运需求相关。16-17年全球经济复苏,海运贸易相应增加,为下游航运与造船提供了改善窗口期。但从当前造船三大指标来看,新签订单出现明显增长,造船完工筑底复苏,手持订单仍在下滑、但降幅收窄;集装箱运输行业中期复苏或提升航运企业盈利状况,有助于其增加船只及集装箱的资本开支;但造船行业整体仍处于磨底期,行业大周期复苏尚未到来。

    行业观点 集装箱运输:把握集运中期复苏机会,贸易战短期影响有限。从整体来看,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的供给增幅呈现下滑态势,需求增速不断好转,市场的整体供给结构不断得到改善。供给端上,短期大船化促小船加速拆解,行业内部整合不断加深,低迷环境造成的挤出效应使得供给端运力增幅放缓,新增订单明显下降为集运中期复苏奠定基础;需求端来看,短期需求出现回暖迹象,贸易结构变化也将促使集运需求回升。短期中美贸易战影响亚太到北美贸易量仅3.5%,影响有限;并且下调市场对后市需求预期有利于加速短期拆解、减少新增订单,坚定中期行业复苏逻辑。

    造船:全球经贸温和复苏,造船行业筑底徘徊。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促进海运贸易量相应增长,2017年欧元区进出口总额累计增长8.4%,中国进出口增长11%,在全球经贸复苏的大背景下,有利于船舶制造业的筑底复苏。从造船三大指标来看,2017年全球造船新签订单726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65%,造船完工开始复苏,但手持订单量仍在下滑。从订单表现来看,除反应短期需求的新签订单大幅改善之外,造船行业三大指标尚未出现明显的协同共振的向上增长,行业整体仍处于磨底期,大周期的复苏尚未到来。

    集装箱:短期表现复苏,长期取决于海运贸易量。集装箱行业的长期需求同样取决于全球进出口贸易的增长,2009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下滑14%,集装箱出口量大幅下降77%。2017年集装箱行业复苏好转,一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海运贸易增加,用箱需求相应增长;二是国内集装箱制造业2017上半年进行生产线的水性漆改造,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新箱价格持续上涨并维持在高位,18年2月我国出口集装箱价格3179美元,环比上升7%。环保因素对行业影响基本结束,海运贸易温和增长之下,集装箱需求预计保持稳定。

    推荐标的 集装箱运输行业供需持续改善或迎来中期复苏,重点关注中远海控;造船及集装箱制造行业短期温和复苏,但长周期拐点仍需等待,关注中国重工,中集集团。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或持续时间过长,影响贸易量增加,直接影响航运市场景气度;宏观经济下滑,货运需求带来明显削弱,抑制运价提升;集运市场不可控因素,拆船速度低于预期,船只交付过快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