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对股市影响,中美贸易战后果预测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涛  日期:2018-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自1983年起,中美货物贸易开始出现持续性逆差。根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逆差为3752亿美元。 2000至2017年,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小幅下降,而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则不断提升。具体而言,美国从中国大陆进口份额从2000年的8.2%显著提高至2017年的21.5%;对中国大陆出口占其总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2.1%平稳增加至2017年的8.3%。相反,中国对美国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21%下降至2017年的19%,最低时为16.7%(2013年);2000-2017年中国大陆从美国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2017年为8.4%,最低时甚至仅为7%(2011年)。

    与理论预期相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国出口的增长。缩减贸易逆差,尤其是中美之间的逆差,单纯从美国以往发起的贸易争端来看,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的方案有两个,一是迫使人民币升值,间接削弱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二是更为直接的对中国出口品加征关税。我们认为,施压人民币,迫使人民币升值,从实际情况看,不是特朗普政府的第一选择。因人民币升值一来不由美国完全掌控,而且实际情况分析发现,其对美国逆转中美贸易逆差的趋势作用有限。因人民币升值对行业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存在分化:人民币升值对于高新技术行业影响较小,甚至很多行业其出口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实现了同步增长;而对于资源密集、劳动密集以及农业,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其出口与人民币汇率的关系更符合理论判断。因此美国挑起本轮贸易争端,更倾向于使用关税政策。关税政策一来可完全由美国主导,同时也能够起到“精准打击”的作用,更符合美国的战略目的。

    根据弗里德里希?李斯特《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中的定义,贸易战不仅要阻止对方销售商品获取利润,更要通过关税培育本国的产业。这才是贸易战的核心。因此贸易战的制裁对象应该是本国能够生产、但是产品竞争力不强的行业,以此配合本国的产业升级。而对于本国尚无法生产的产品,如果加征关税,国内无法实现替代,那就得不偿失。

    总结过往,美国对华贸易争端一般会选择渗透率在50左右的相关产品。根据截至2016年的美国对中国反倾销产品目录来看,美国对华实施反倾销的产品多集中在化工行业、纺织行业、塑料及橡胶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等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结合这些征税产品1996-2016年来的市场渗透率表现,我们观察到美国对中国反倾销产品的渗透率排名大多处于20-60的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