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净息差低说明什么?净息差高好还是低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婷婷  日期:2018-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拨备前利润高增长,净息差逐季提升。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422.6亿,同比增长4.7%,拨备前利润增长亮眼,同比增长近10%,Q4单季度拨备前利润增速高达15.2%,持续提速。收入端:利息净收入高增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略降。17年营收同比增长2.71%,其中Q4单季度增长12.9%,全年增速逐季提升。规模增长及息差回升驱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8.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略降0.6%,主要受理财、代理委托业务下滑拖累,但银行卡业务快速发展,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12%。净息差稳步提升,向上趋势持续。全年净息差为2.21%,较前三季度提升5bps,从利润增速分解的角度看,息差对利润增速的贡献度近三年来首度“由负转正”;单季度用期初期末平均余额口径测算得出Q4净息差较Q3继续提升5bps,全年逐季回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其中贷款全年收益率较上半年大幅提升13bps,活期存款增长带动存款成本率下降1bp,存贷利差自14年以来首度走阔。

    贷款高增长,活期存款持续增长有望延续成本优势。资产端:个人贷款新增较多,同业资产连续三个季度压缩:17年总资产规模为22.1万亿,较16年末增长5.5%。贷款总额较16年末增长9.8%,占比提升2.03pc至56.84%。下半年新增3964亿的贷款中,个人贷款新增3878亿,公司贷款仅增加535亿,信贷资源加速向个人贷款倾斜;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贷款和消费贷款均稳步增长。同业资产较16年末大幅压缩近1500亿左右,连续三个季度净减少,其中Q4单季度压缩691亿,占比较9月末继续下降0.3pc至仅3.2%;与16年末相比,投资资产主要增配政府债与政策性银行债,减配金融债,基金与资管信托计划;非标投资较9月末压缩103亿。负债端:存款活期化延续低成本优势,同业负债略增:17年末存款规模为16.4万亿,较9月末净减少约1400亿,但日均余额稳定增长至16万亿左右。活期存款表现亮眼,较9月末增长约1070亿,占比继续提升1.57pc至54.35%,活期存款持续增长有利于建行稳定负债端成本。同业负债较9月末增加约1300亿;同业存单余额(据wid测算)较9月末减少约280亿,“同业存单+同业负债”占比仅9%。负债端的存款占比维持在80%以上的高位,负债结构优质有望延续其低成本优势。

    不良率持续下降,逾期贷款实现“双降”,拨备覆盖率继续提升。17年不良率为1.49%,较9月末下降0.01pc,连续三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不良余额1909.49亿,较6月末仅增加13.42亿,不良生成放缓;逾期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较6月末分别净减少约200亿和180亿,占比分别下降0.23和0.17pc至1.29%和0.87%,资产质量大幅改善。在资产质量稳定向好的情况下,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全年共计提1273.6亿,较去年同期多提341.6亿;其中Q4单季度计提403亿,环比多提139亿,拨备覆盖率较9月末继续提升8pc至171%。根据银监会7号文三个指标测算,建设银行“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为171%,“核销及转出/加回核销及转出的新增不良贷款”约为82.6%、资本充足率为15.5%,对应拨备覆盖率最低监管要求可降至“130%档”。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建设银行业绩持续改善,净息差稳步上行,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质量稳定向好,不良认定最为严格;不良生成趋缓、与此同时、拨备计提力度加大,风险抵御能力增强。在经济数据企稳向好的宏观环境下,建设银行作为基本面优质大行,业绩有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14.1/2871.9/3159.5亿,BVPS为7.55/8.39/9.31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海外风险因素加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