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安琪酵母:全年业绩高速增长,衍生品业务量利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承  日期:2018-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年业绩高速增长,享受下游高景气

    17年公司业绩实现快速扩张,处在此前披露的预增范围以内。从四季度业绩看,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93亿元,同比增长17.17%,实现归母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54.72%。在下游高景气的带动下,我们预计一季度公司业绩可维持中高速的增长,无忧去年高基数。

    从产销数据看,酵母产品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销量为22.45万吨,同比增幅为11.90%,同时,产量数据为21.96万吨,产销率高于100%,呈现满产满销,需求旺盛的高景气行情。

    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继续增强,四季度毛利率升至40.33%,环比上升2.76个百分点。全年毛利率为37.64%,净利率为15.46%,都处在较高水平。

    酵母衍生品空间广阔,有望实现量利齐升

    公司衍生品业务包括YE、保健品、动物营养等,每块业务都具有较广阔的市场空间,并且业务拓展快于酵母业务,有望实现量利齐升。YE有望实现对味精的逐步替代,按照10%的替代率计算,替代空间有20万吨,对应目前市场规模有数倍的成长空间,17年增速也达到30%。

    保健品业务快速增长,收入达到3.4亿元,增速达到60%,贡献6300万元净利润。同时,公司拟新建生产线,扩大保健品产能,以满足未来高增长需求。

    我们预计,酵母的多元化方向将成为公司盈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衍生品业务增速快,盈利能力强于传统产品,并可进一步摊薄公司的固定成本,拉动利润率提高。

    产能建投步伐趋稳,持续成长可期

    产能建设方面,2017年柳州2万吨YE项目、俄罗斯2万吨酵母项目顺利投放,开工率逐渐上升,今年有望实现满产。根据公司产能规划,赤峰的搬迁改造项目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新增1.5万吨产能,埃及开罗项目预计在2019年投产,新增1.5万吨产能。新建产能通常在一年以内实现满产,我们预期,在产能稳健投放的推动下,今年产销量亦可实现稳定增长。

    新建的俄罗斯工厂糖蜜采购成本非常低,盈利水平突出。随着埃及、俄罗斯工厂成功建投,我们认为,公司海外建厂的模式已经成熟,未来可继续复制海外建厂模式,规避保护关税,从而享受海外低成本优势。

    我们认为,公司受益下游高景气,具备持续成长能力,预计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0.31、12.86、15.80亿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6.62、21.33、17.37倍。首次覆盖,给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糖蜜价格波动风险、人民币大幅升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