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如何看资金流入,主力资金流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一民,李慧勇  日期:2018-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月28日特朗普政府发布2018年贸易政策纲要,措辞强硬。同期,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应对全球产能过剩为由单边发起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并提升铁铝关税,引发市场担忧。3月7日当周美国股、债基金分别流出资金94.46、3.48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摩擦主要为捞取政治利益,贸易战爆发可能性小。正如我们之前的观点,特朗普决定参与连任竞选,在推行内政阻碍重重的情况下必须借助外交领域的危机公关扩大票仓,同时为18年中期选举造势,增大共和党赢面。此次特朗普提升铁铝关税意在示好美国钢铁工人。目前,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北美最大的工会组织,政治影响力不容小觑。此外,借由贸易谈判争取经济利益也是特朗普的目的之一。我们注意到3月8日特朗普签署的关税公告将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豁免,主要为增加NAFTA的谈判筹码。

    从中国对美钢铁出口来看,特朗普提升关税对中国钢铁产业的直接冲击较小,但需注意两点:1)中国是全球钢铁生产第一大国,有一部分钢铁产品会以中间品投入的形式蕴含在第三方国家的钢铁出口产品中,流入美国。美国此次提升关税属于全球范围的全面提升,会通过限制第三方国家出口的途径传导至中国。2)历史表明,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会产生坏的示范效应,激起欧盟、印度等经济体对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根据WTO的统计,基本金属及制品、化工及配套工业产品、机械和电器设备等行业或将遭受主要冲击。

    3月7日当周,中国股票基金净流入4.79亿美元,四周均值净流入9.07亿美元。截至3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71.668点,和前一周相比上涨0.38%。3月7日当周,中国债券基金有0.1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四周均值净流出0.25亿美元。3月7日10年期国债利率为3.8203%,略高于前周同期的3.8202%。3月8日,港股通五日买入成交净额平均12.57亿人民币,陆股通五日买入成交净额平均-2.39亿人民币。

    3月7日当周,资金流入发达欧洲、日本、新兴市场、印度的股票基金,从美国流出。其中,美国净流出94.46亿美元,发达欧洲、日本、新兴市场和印度分别净流入25.75、46.95、12.87和0.59亿美元。日本连续第14周净流入,新兴市场连续第13周净流入。3月7日当周,资金流入发达欧洲、日本、新兴市场、印度的债券基金,从美国流出,其中,美国净流出3.48亿美元,发达欧洲、日本、新兴市场和印度分别净流入1.00、0.02、0.58和0.10亿美元。3月7日当周,资金流入货币基金、大宗商品板块基金,从债券基金、能源板块基金、房地产板块基金流出。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