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美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中美经济总量对比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文朗,黄文静  日期:2018-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美两大经济体,到底是哪一个体带动了本轮全球复苏?这个问题至关重要,但市场众说纷纭。如果美国是本轮全球复苏的先锋,那么美国经济继续向好,就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路径不变,同时外需仍然对我国经济形成支撑。相反,如果是中国带动美国复苏,那么在中国经济回软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也会受到影响,进而拖累我国出口,并反过来进一步压制我国经济增长。

    这个问题看起来很复杂,但只要看一个经济体的总需求增速与GDP增长的差别便一目了然。总需求是内需加外需(就是投资加消费再加出口),而GDP是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供应。如果总需求的增长高于GDP增长,可以理解为需求压力大于供应,而相反则是供应过剩,需求不足。简单来看,如果一个经济体供不应求,那么就可能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相反,如果一个经济体供过于求,那么就可不太能带动其他经济体前行。

    我们发现美国带动本轮全球复苏的可能性更高,这意味着在美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路径受到中国经济回软的影响较小,而美国经济向好也会对我国经济提供一些支撑,有利于我国继续释放金融风险。但在中美贸易战风险升温的情况下,今年贸易形势不会很乐观,而贸易争端也会增加市场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