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信达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见鹿  日期:2018-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功能性食品带动的食品添加剂行业变革。2017年7月,以饮用水起家的华润怡宝举行发布会,宣布将旗下魔力运动饮料升级上市。此次华润怡宝推出的魔力运动饮料,是一款迭代新品,主打功能为补充氨基酸。从国际经验来看,企业兼做水和饮料等多款产品是大势所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去年我国饮料类商品零售额2175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回落4.3%,其中,瓶装饮用水以40%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饮料市场头把交椅,茶饮料、功能饮料和健康饮用水的市场份额正逐年提高。AC尼尔森提供的数据也显示,2009-2014年间,中国功能饮料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1.6%,预计到2019年规模将达到1013亿元。根据欧睿数据截至2016年末,国内运动及功能饮料的销售收入达到389.8亿元,同比增速16.0%,销量对应27.82亿升;排名第一的红牛销售额超过115亿元,占比接近30%。由于当下参与者众多,功能性饮料逐渐进入竞争红海,但其市场发展空间仍然较大。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上游食品添加剂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有望受益下游需求爆发。

    2、我国较发达国家多功能性食品添加剂仍有大空间。我们于2017年末密集调研了多家功能性食品添加剂(包括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L-阿拉伯糖、食品级氨基酸等)企业,了解行业的市场空间和发展瓶颈。以“益生菌-益生元”行业为例,低聚果糖等益生元产品在日本、欧洲、美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都已被广泛应用于婴幼儿食品、成人保健品、功能性饮料等领域,在美国益生元市场规模约为9.1亿美元,业内著名企业如i-health旗下的culturelle正深耕亚太市场;随着我国消费者健康饮食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食品工业中功能性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空间可观。根据2010年量子高科上市时披露的《益生元行业国内外市场研究报告》,日本年需求低聚糖达到4万吨,价值1.2亿美元,欧美各国年需30万吨,价值9亿美元。低聚半乳糖也将有2~3万吨的市场。预计到2014年,国际市场低聚糖的需求量将达到50万吨以上,而实际主要发达国家的低聚糖产量才30多万吨,市场缺口很大。

    3、食品级氨基酸也有望成为传统氨基酸行业的新利润增长点。由于人类本身靠食物不能获得足够的氨基酸,必须从日常的食品中补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人们不是等到有病了再去输补氨基酸。普通人希望依照摄入量补充氨基酸以增强抵抗力;发育中的青少年用氨基酸强化食品来促进发育。纵观当今中国运动饮料市场,大致可以分为补充电解质、抗疲劳和氨基酸三大类。其中,以佳得乐、宝矿力水特为代表的补充电解质为主要卖点的运动饮料居多;其次是添加了牛磺酸和B族维生素的抗疲劳运动饮料,代表产品有燕京能立方牛磺酸运动饮料等;而真正的氨基酸运动饮料数量最少,这与国外运动饮料的情况截然相反,国外氨基酸运动饮料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较高,相关产品也较为丰富。这其中,味之素公司的氨基酸生命素;英国的沛力肽(PeptoPro);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含L-苯丙氨酸、异亮氨酸、谷氨酸钠、苏氨酸的运动饮料等都是佼佼者。

    从国外对氨基酸运动饮料的持续追捧可以看出国内运动饮料未来的发展也必将向国际趋势靠拢。假设每100ml饮料中添加45mg的钠,则到1019年约1000亿元功能饮料市场规模对应12.5万吨饮料,也就是约5.63万吨的钠及氨基酸,能够有效解决我国氨基酸产能过剩的格局。(我国目前氨基酸生产企业已达近百家,总产量超过300万吨,其中,大宗氨基酸产品谷氨酸及其盐类的年产量达220万吨,成为氨基酸产品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行业内领先的梅花生物已于今年开始上线功能性运动添加剂。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功能性食品添加剂行业发展停滞不前,一在于消费者意识有瓶颈;二在于产能扩张过快,行业进入恶性竞争;三在于其主要下游高端配方奶粉今年面临配方注册制,产品订单受到下游行业政策不确定的影响;四则是行业标准缺失—氨基酸产品由于没有相应的国家生产标准,只有使用标准,国内企业因此拿不到生产许可证,从而出现采购量下降、价格下滑、客户流失等现象,处于一个极其尴尬而无奈的境地。我们调研来看,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的出台及行业落后产能因环保出清,功能性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路障将被扫除,行业整体迎来新一轮发展。

    4、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