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工程机械行情,工程机械板块龙头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钱建江  日期:2018-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从1,2月份来看,华东地区整个市场情况非常好,其中1月份与年初预期比较吻合,2月份实际情况好于预期。对3月份的预测,整个华东地区的市场需求量的增长比预计在35%-40%,4月份应该是40%多,预测的主要参考因素是年后展会收集的定金和展会收集的预购信息。

    2、华东地区包括安徽、江苏、江西、浙江、上海四省一市,以安徽和江西为例。从代理商和销售人员反馈来看,安徽主要是公路、铁路和水利三个方面,2018年安徽有17条高速公路处于开工状态;在建铁路项目大概12个,新建里程1100多公里;水利项目包括投资900亿的引江济淮项目以及省内水利改造项目,正月十五之后项目都在陆续开工。江西主要是铁路、省级的公路,目前在建的省级公路有6个。江西2月份增速在华东地区排第一,预计全年也是第一。

    3、展会方面,今年的展会情况跟往年有些区别。前些年倾向召开包括全省的,接近1000人的大型展会,造一些声势,现场交定金和抽奖,营造火爆的氛围,调动大家交定金的积极性。今年倾向于小范围大概20个人左右的展会。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代理商和用户的越来越理性,展会的规模和形式也在发生一些转变。

    4、回款方面,从2016年和2017年来看,整体的回款情况比较好。从我们自身的情况来说,区域代理商回款在一个稳定的状态,基本按照合同约定的情况运行,少部分有些延期。对于延期部分,大都是延一期,延一期和二期的在2%以内。从我们厂商角度看,延三期之内都是属于可控范围。

    5、用户群体方面,2017年之后用户群体的变化还挺大的。以前,租赁性质的散户比较多,占比30%-40%,最近几年占比降到10%以内。目前主要以单位用户为主,包括国家层面的单位用户,各个地方的单位用户,散户成长起来的公司化用户。在迷你挖(小于5吨)方面,散户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主要用于农村水利的改造。现在的用户越来越理性,在手里面确定有工程,有的要等到确定了开工日期才会去购买设备。

    6、挖掘机的销量跟工程的开工情况和投资额到位情况相关非常大。从省内开工情况看还不错;从政府角度看,2018年全国的规划项目和2017年一样,都是1.3万亿,从这两方面看,工程情况良好,那么我们工程机械产品,尤其挖掘机应该也不错。如果后期出现资金收紧或者资金到位不及时的情况,短期内,也就是对3,4月份的整机的销量影响不大,因为影响有滞后性,但是会影响我们的回款。并且,长期可能会对我们的销量有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继续推荐工程机械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艾迪精密、柳工、安徽合力和浙江鼎力等。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面可能趋紧;后续开工情况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