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点评:开年经济数据证伪对经济悲观预期,经济活力提升、量稳质升态势不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俊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7.2%,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7.9%,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9%,1-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2.3%,多项数据均大超预期,证伪对经济悲观预期。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 9.7%,预期 9.8%,前值 10.2%。

    1-2月,采矿、制造和电热燃水三大门类工业增加值同比均创近几年新高,中高端产业生产继续维持较快增长。初步验证我们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从破转向立,去产能边际力度减小,制造业拐点到来的判断。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创2年多新高,经济活力继续提升。投资数据显示出两个明显特征:1、产业升级,中高端发力;2、政策导向补短板。分行业来看,第一、三产业投资增速加速,工业投资增速放缓,基建和工业投资受环保影响,后续这一影响将会逐渐消退。

    1-2月房地产销售面积、新开工、施工、竣工面积增速均下降,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转负,但地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地产投资增速反弹主要是受去年土地成交高点的滞后影响。1-2月建安相关的地产投资增速回落较多,部分原因是环保的影响,后期会有所反弹。此外政策供给发力和企业可能的补库存将对地产投资形成一定支撑,总体上我们对全年地产投资不悲观。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9.7%,较去年全年增速放缓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近两年居民持续加杠杆,消费总量将平淡。

    在消费总量平淡的基础上,需要积极挖掘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亮点。

    开年经济数据表现超预期,而且数据反映经济活力和非国有企业积极性在提高。此外我们提醒:1、供给侧改革从破到立,不要低估长期被压制的制造业拐点到来时的反弹力度;2、采矿业和第一产业投资对17年投资增速形成下拉,乡村振兴和去产能力度降低将带来18年二者的反弹,可能会提供额外支撑;3、18年地产销售相对悲观,但政策供给和补库存可能使得地产投资不太弱;4、过去两年的居民加杠杆会对居民消费形成挤压,总量偏软,亮点在结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