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社会服务业行业周报:国有重点景区或面临票价调整,门票经济打破倒逼企业转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楼枫烨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观点

    免税板块--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至11日举行,将作为海南建省3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会议,利好于免税板块。免税板块国内仍处于初级阶段,国家的境外消费回流目标长期来看有望促进免税板块的增长。政策的倾斜和免税牌照经济下的市场垄断是处在免税板块的企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免集团为国内唯一一家全国性免税牌照的经营商,2018年公司将站在新的增长风口,海南板块的海棠湾高端酒店和娱乐设施完善能够贡献三亚免税店的有效客流,同时建省30周年离岛免税政策预期放开,叠加上海机场免税的重新招标和市内免税店的预期开放,中国免税规模以及中免的免税占比有望进一步扩大。

    传统景区板块--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存在下调可能,长期来看能够倒逼行业转型:A股中门票纳入上市公司体内的标的分别为黄山旅游和峨眉山A,门票收入占比为13%/27%,利润占比约为28%/37%。景区门票降低短期内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所影响,长期来看能够倒逼企业的转型升级,从过去依赖门票向多元化业务发展。发展到现在传统景区接待量出现一定的瓶颈,一般情况下景区通过多种优惠促销方式来吸引客流(如黄山景区)。不论是通过国家政策来降低门票价格还是企业自发通过优惠促销降低票价,均能够通过牺牲一定的门票来吸引客流带动其他业务(索道、客运车和酒店等)的业绩提升。

    酒店板块--中端酒店的景气度有望持续,2018年将是平均房价的提升周期。中端酒店品牌化和集中度较高,CR3(锦江、首旅如家和华住)为65%。聚焦于有限服务中端连锁酒店,17-20E由于住宿需求强劲和酒店需求结构性转变入住率将维持相对高位。通过分析三大上市公司的供给和入住率情况测算17E-20E的供需模型,测算2017E-2020E有限服务型中端酒店入住率分别为76.7%/77%/78.6%/79.4%。三大酒店集团的入住率预计为80.9%/81.3%/82%/81.57%。当中端酒店入住率达到85%后平均房价将步入提升强周期,提价空间20%以上。

    推荐标的

    中国国旅、中青旅、锦江股份风险提示

    极端天气及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旅游行业的负面政策出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出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