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报告:“独角兽”CATL上市冲刺“大国重器”重塑全球产业格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学,徐彪,邹润芳,杨诚笑,杨藻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 月首周我们率先推荐新能源汽车,量价基本面和指数持续验证我们前瞻判断。

    3 月12 日晚CATL 更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新能源独角兽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新能源车2 月产销持续加速、部长表态,行业热点不断。制造立国大背景下,如何解读以CATL 为代表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实力崛起?当下又如何判断新能源汽车后续投资机会?电力设备新能源:“大国重器+独角兽”宁德时代上市进入冲刺期,继续推荐锂电中游崛起。12 日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同时更新公司2017 年年报,新能源独角兽上市进入冲刺阶段。宁德时代作为大国重器与独角兽的完美结合,承载了我国能源转型和汽车产业升级的多方重任,也是我国直面全球竞争的底气所在。我们认为宁德时代的冲刺上市将全面提升锂电产业空间(成本下降带来的应用拓宽+进攻全球市场),继续推荐中游崛起,重点关注CATL 供应商:宏发股份、长园集团、天赐材料、新宙邦、杉杉股份等。另外,宁德时代已经远远甩开竞争对手,上市对电池企业股价影响影响不大,反而有望带来动力电池估值的提升,受益股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澳洋顺昌。

    机械设备:CATL 产业链将同时受益。从CATL 的招股书和年报中可以看出,CATL的上市对以下几个环节非常有益:一是高能量密度三元材料的上游资源品;二是设备,企业要扩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整个制造效率的迭代会加快,因此,龙头的设备公司会很受益;三是结构件,由于总量上升,结构件也会很受益。由此延伸出来了汽车电车的轻量化,包括汽车轻量化在内的各个环节都将很受益。还有锂电池回收的产业链,如果站在我们的角度,这个板块我们是非常看好的,这是很大的产业浪潮。推荐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科恒股份,锂电池回收的天齐股份,汽车轻量化的海源机械和海天国际。

    策略:CATL 进军全球,重塑产业格局。近期CATL 击败LG、三星、松下成为了大众MEB 平台的供应商。大众是全球最大车企之一,电动化速度迅速。ATL竞争对手实力强劲,但扩产比较慢,无法满足全球的实际需求,而CATL 有了好产品,就更能在整个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找到自己的位置。目前来看,CATL 以及其核心供应商,都将持续进入全球供应链,改变原有格局。

    汽车:新能源汽车淡季不淡,高端化零部件和客车寡头地位凸显。新补贴政策带来淡季不淡的新基本面特征,前2 月已验证判断,累计销售7.5 万辆,同比几乎翻倍,预计3、4 月还将继续增长,车型向A0 级A 级倾斜,,电量需求增速更高,这种不同于往年的波动将带来产业链上量和价的支撑,形成股价的持续催化。结构上,高端零部件的业绩和全球地位开始凸显,新能源客车的寡头化尤其金龙汽车的趋势逐渐明确。重点推荐客车寡头金龙汽车,高端产业链均胜电子、旭升股份、三花智控(家电覆盖),同时建议关注手握大量双积分、A级车占比高的新能源乘用车龙头比亚迪。

    有色金属新材料:锂钴时间和空间底部已经探明。我们春节前呼吁三重底,和四重底的时点和位置就是产业预期和市场预期的底部,展望后续产业趋势,随着补贴政策的落地,实业于四季度暂时延缓的供应链又将重启。在这个前提下,这波上涨幅度只是修复前期过度悲观的预期。从跟踪的节后上下游来看,今年锂钴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还未在市场上得到体现。其中锂价格腰斩可能性小,甚至不会大跌。钴边际供给增量持续降低,而需求快速上升。推荐锂钴龙头公司的股票、涨幅较少的二线公司,锂钴龙头包括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其余公司包括雅化集团、江特电机、西藏珠峰、寒锐钴业、鹏欣资源。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售低于预期、A0 级以上车型销售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