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2月信贷受春节影响回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开始规范实施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志平,王思敏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银行:过去一周A股银行板块上涨0.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3%,A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1.6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6/30。不考虑次新股,16家A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较好的招商银行(+3.7%)、平安银行(+1.2%)和兴业银行(+1.1%),表现稍逊的是南京银行(-0.4%)、工商银行(-1.9%)和农业银行(-2.2%)。次新股里表现较好的是上海银行(+1.4%)、杭州银行(+1.3%)和江苏银行(+1.1%)。14家H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招商银行(+6.5%)、重庆农村商业银行(+3.7%)、工商银行(+3.1%)。信托:过去一周平安信托指数下跌0.2%,跑输沪深300指数2.5个百分点。表现依次为经纬纺机(+6.46%)、陕国投A(+1.47%)、中航资本(-0.73%)、安信信托(-1.10%)和爱建集团(-1.31%)。

    上周行业重要事件和上市公司重要公告

    行业:(1)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就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金融监管等方面进行报告分析。(2)3月9日,银监会印发《关于做好<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相关工作的通知》,拟对不完全符合规定的现有股东进行清理规范。(3)3月9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月社融规模增量1.17万亿,同比多增828亿;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3.86万亿元,同比增12.8%,M2余额172.91万亿元,同比增8.8%。(4)3月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人就货币政策、金融监管、对外开放等方面答记者问。

    公司:(1)吴江银行: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2)工商银行:银监会批准工银租赁在香港设立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3)光大银行:拟对“光大转债”持有人每张付息0.2元。信托:(1)爱建集团:公司股票3月12日开市起停牌;爱建信托注册资本由30亿元增至42亿元。

    流动性管理及市场数据跟踪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较上周下降1BP至6.34,离岸人民币升水由上周的5933BP上升至6035BP。过去一周央行逆回购净回笼基础货币2400亿元。银行间拆借利率出现分化,隔夜/7天期利率分别下降20BP/24BP至2.63%/3.13%,14天期利率上升1BP至3.79%。国债收益率走势下行,1年期/10年期收益率分别下降1BP至3.26%/3.83%。理财市场--据WIND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3007款,到期3441款,净发行-434款。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32.22%。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4.36%,较上周上升2bps。

    板块投资建议:

    本周银行板块表现平稳。2月金融数据显示信贷平稳、社融回落以及M2回升。目前板块PB在2月整体回调下对应18年0.98倍,行业在基本面向好情况下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同时部分个股的估值短期也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下周各行将陆续披露年报,有利于板块估值整体企稳回升。我们继续推荐宁波、农行、招行、贵阳银行,同时可以积极关注中国银行和上海银行。

    n风险提示

    1)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

    银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其资产质量更是受到整体宏观经济发展增速和质量的影响。若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下滑,势必造成行业整体的资产质量压力以及影响不良资产的处置和回收力度,从而影响行业利润增速。

    2)行业监管趋严超预期

    18年在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行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将进一步加强,同时金融协调和监管强化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于监管的细则将会陆续出台。如果整体监管趋势或者在某领域监管趋严超预期,可能对行业规模及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3)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

    银行股是重要的大盘股组成部分,其整体涨跌幅与市场投资风格密切相关。若市场行情出现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估值向下,有可能带动行业股价下跌。

    4)部分公司出现经营风险

    银行经营较易受到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金市场形势的影响。假设在经济下滑、监管趋严和资金趋紧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催化下,部分经营不善的公司容易暴露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从而对股价造成不利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