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2018年2月汽车销量因春节影响大幅下滑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研究员:国泰君安(香港)研究所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2月因工作日减少,销量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统计,2018年2月中国汽车销售同比下滑11.1%,乘用车销售同比下滑9.6%,商用车同比下滑19.2%。不过,年迄今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9%,乘用车在2018年前两个月保持同比2.1%的相对稳健增速。在车型方面,所有车型都出现同比下滑,只有SUV则在2月累计销售同比增长11.6%(见表-1)。新能源汽车销售继续增长,产销量同比分别上升119.1%和95.2%。

    尽管2月大幅下滑,销售增长仍维持稳健。我们认为2018年迄今销量显示车市比较稳健。首先,乘用车销量维持在较低的单位数增长,尽管购置税优惠已经到期。SUV仍是增长最强劲的车型,但增速低于2017年(13.3%),而轿车销量录得收窄的跌幅。其次,库存预警指数自1月的67.2显著降低至2月的52.3。该数据被认为是健康的,略高于50,并大幅低于2017年2月的66.6。我们预计2018年第2季度汽车销量将改善,随后因比较基数较高,下半年预计将会持平。

    厂商销售两极,但合作模式成焦点。我们覆盖的公司中,吉利汽车继续表现优异,2018年2月同比增长23.9%,远高于同业。博越、帝豪GS和帝豪GL等主要车型年迄今销量仍保持增长态势,推动2018年迄今销量同比增长38.5%。其他公布销售数据的厂商则转差,例如长城汽车和东风汽车分别同比下滑24.7%和15.0%。广州汽车2018年2月销量持平。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企业活动是最近一个月的亮点。主要事项有:1)浙江吉利控股主席李书福累计收购戴姆勒约10%股权,以及2)长城汽车和宝马达成合作意向,拟本地化生产Mini汽车并开发新能源车。我们认为这些消息强而有力地指明了汽车市场的未来,尤其是最大的两个纯自主品牌与最有影响力的两个德国品牌联姻。我们相信与国际品牌合作的需求对于未来在市场上生存是必要的,因为在连通性能和电动化程度方面的复杂性和技术要求都是在提高的。

    行业看法:前三个月汽车行业遭遇抛售,我们认为是由于对该行业的兴趣降低。南下资金转移到其他落后行业,如航空。我们注意到通过港股通持有的汽车股票自2017年12月以来总体持平或者下滑。行业12个月预测市盈率已降低至更合理的水平,部分厂商甚至跌破长期平均水平,包括一些我们推荐的股票,如华晨汽车(01114HK,“买入”)和广州汽车(02238HK,“买入”)。我们的行业首选仍然是吉利汽车(00175HK),投资评级为“买入”,目标价34.54港元,预计领克品牌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带来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