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基建投资目标总体符合预期,两会或催化主题行情,继续关注生态园林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表现

    本周建筑装饰指数上涨1.80%,跑输沪深300 0.4个百分点:子板块方面,钢结构领涨(5.19%),而水利工程涨幅最小(0.62%):主题方面,雄安新区指数领涨(4.88%),一带一路指数涨幅最小(1.81%)。

    行业观点

    本周市场仍以结构性轮动行情为主,建筑行业方面,1)本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基建目标:18年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我们认为18年基建目标与前期铁总以及交通部目标基本一致,符合预期,但较去年的投资目标有所下降(17年计划铁路投资8000亿,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不过从实际完成情况看,17年铁路实际投资额与计划投资基本一致,而公路水运实际投资额2.27万亿,超计划26%。综合来看,18年基建投资增速或将有所放缓,其中铁路投资主要在中央资金的指导下实施,预计实际投资额与计划相差不大:而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公路水运投资,实际完成情况或与计划存在一定偏差,存在超预期可能。2)近期利率和流动性有所改善:截止3月9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81 5%,较年初下降22.5个bp: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74万亿,同比多增5494亿元,2月M2余额172.9万亿元/+8.8%.增速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流动性继续好转。我们认为尽管18年利率高位和金融去杠杆将贯穿全年,但利率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有望产生阶段性的行情。

    子版块方面,受两会召开、雄安新区建设1周年以及年报一季报即将发布等事件催化,装配式建筑、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主题表现较好,建筑相关子版块中钢结构、园林、设计、国际工程涨幅居前。近期两会将继续进行,预计相关政策出台的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主题行情或得到催化。

    公司方面,我们延续上周观点,近期建议关注高成长低估值的园林PPP龙头,以及通胀预期背景下关注国际工程公司:而中长期我们仍建议继续关注细分板块内业绩稳健增长的低估值蓝筹,如金螳螂、中国建筑等。

    (1)两会期间生态环保有望再获关注,3月底清库影响或较小,业绩高增背景下园林PPP龙头估值有望修复。近期两会逐步召开,预计在“美丽中国”、雄安新区建设等主题推动下,生态环保有望再获重视,园林PPP行业相关政策出台的预期或进一步提升。

    近期建筑板块业绩快报披露完毕,园林板块17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流园林PPP公司业绩增幅均在50%以上,目前园林板块18年预测PE约15倍,估值基本处于历史底部。此外,财政部92号文规定的3月PPP清库节点临近,市场普遍关注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从近期园林公司沟通情况来看,龙头公司前2月信贷并未感觉明显收紧,据公告统计东方园林18年前2月新签订单额同比继续增长,铁汉生态、棕榈股份订单均同比高增长,而去年同期无新签订单的蒙草生态也有大量新签项目。龙头公司项目质量较高,预计清理出库项目较少,而在清库完成后融资也有望加速。未来PPP强监管趋势下,预计项目规范的公司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龙头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当前时点重点关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龙元建设等龙头公司。

    (2)“一带一路”政策有望持续推进,18年汇兑损失影响或有限,利率高位震荡及通胀预期背景下关注国际工程公司。本周一带一路指数上涨1.81%,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有望再获催化,叠加近期沪深交易所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后期国际工程建设有望进一步获得政策与资金面的支持。另据广发宏观组判断,预计18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相对稳定,因此今年国际工程公司汇兑损失或将有所减少。本周CPI数据公布,2月CPI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至2.9%.通胀预期持续升温。在利率高位震荡背景下,建筑板块估值依然承压,而国际工程公司整体受国内利率影响较小:同时在通胀预期以及金融监管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要求下,资金出海或成为抗通胀的方法之一。预计伴随“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国际工程订单有望得到提升,业绩成长确定性较高,建议关注中材国际(17年业绩大幅预增80-100%.全年订单创新高,受益两材合并落地,长期看好水泥窑危废协同处置带来的成长空间)。

    重点公司推荐逻辑

    1)东方园林:公司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81亿元,同比增长68.37%,17年已公告中标项目720.6亿元,同比增长28%。公司共有7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库,成为入库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公司为园林PPP龙头,在未来PPP强监管趋势下,预计公司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2)铁汉生态: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47%,17年新签订单315亿元,同比增长206%。公司共有8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库,成为入库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公司为生态园林PPP领域民营龙头企业,积极布局特色小镇,公司股权激励充分,实际控制人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3)中材国际:公司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公司将受益于多重利好共振:(1)公司主业回暖,17年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2)新签订单创近年新高,工程建设和环保业务表现抢眼,业务结构比例不断优化调整,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3)两材合并后技术与资源优势互为补充,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业务将成为公司长期增长动力:(4)股权激励绑定核心员工利益。我们继续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4)金螳螂:公司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42亿元,同比增长15.37%,新签订单430.02亿元,为16年收入的2.4倍。公司拟将金螳螂电商30%股权转让予员工持股平台,充分激励家装电商团队管理者及核心员工,促进家装业务快速成长放量。“长租公寓”的专业化发展将给装修龙头公司带来新的机遇.PPP、特色小镇项目预计会成为新的增长点,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风险提示: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加速导致行业公司订单不达预期:互联网家装、环保、特色小镇等新业务转型不达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