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锂电设备行业点评报告:大众汽车达成250亿美元电池订单,电动车新时代加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显帆,周尔双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大众大举进军电动车领域,有望实现最高300万辆销售目标

    根据大众集团公布的数据,2016年,大众电动车总销量5.7万台,占所有车型销量的0.6%,电动化率较低。2017年,大众汽车在中国、欧洲和北美寻找合作伙伴,为自己提供价值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所需求的技术总价值达到500亿美元。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公司将在2022年年底之前,将电动汽车的生产扩大到全球16家工厂。公司将在2018年前推出10款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在整个集团内推出80款新电动汽车,并于2030年之前为集团300款车型中的每一款都推出电动版本。此次大众汽车与包括三星SDI、LG化学和宁德时代新能源在内的供应商达成中欧两大市场的电池订单,将支持其在不晚于2025年实现最高300万辆电动汽车年产量的目标。

    国际车企巨头引领电动化大浪潮,锂电池扩产将超预期

    随着国际车企巨头销量目标和2020年新车规划的推出,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500-600万辆,对应动力锂电池需求200-250GWh,设备总需求约700亿元。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对应上游锂电池行业将进入高扩产时期。松下、LG龙头等由于政策补贴的劣势对产能扩张一直较为谨慎,随着补贴的优势差距缩小,技术优势仍在领先。未来几年内,随着新车型的密集推出,国外龙头产能扩张将超预期(根据我们的统计,2018年,LG、松下、三星SDI等累计扩产将超过25GWh,同比增速达到60%以上),进入全球供应体系的设备公司将抵消国内行业短周期波动影响。

    行业龙头电池厂商扩产加速,绑定大客户设备公司高成长性

    根据工信部部长介绍,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180万,仅2017年就有80万,产销增长50%,但新能源车型占比仍不足1%;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规划占比达到8%,2020年达到10%。我们预计,2020年国内电动车200万辆,对应动力锂电池需求100GWh,设备需求约260亿元,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速达50%。根据高工锂电的数据,国内龙头电池厂商CATL的2017年累计装机10.5GWh,占比29%。CATL拟上市募资投建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计划到2020年达产50GWh。龙头客户的加速扩产将会带动较高的设备需求增长,设备主要供应商将显著获益。

    投资建议:看好绑定全球龙头电池厂商的设备公司

    重点推荐:1、全球领先的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1)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约为65%以上,在手订单继续锁定2018年业绩高增长。预计2018/2019/2020年的净利润是11.30/17.33/24.25亿,EPS2.56/3.94/5.51元,PE为29/19/14X。考虑到公司自身的高成长性和泰坦业绩有望超预期,维持“买入”评级。2)从订单和收入结构看,单一客户的依赖度已经大幅下降,从高峰期的60%已降至20%,同时国际大客户特斯拉松下,LG已经取得突破,国内BYD,国轩、力神预计也将有大合作。3)新产品涂布机的推出将使公司成为国际领先的整线设备商,周期波动远比市场想象的小。2、【科恒股份】正极材料产能持续扩充+浩能科技订单充足锂电涂布设备龙头。3、【璞泰来】核心设备+关键材料,协同效应领跑锂电行业上游。建议关注:动力锂电池回收稀缺标的【天奇股份】,第三方锂电PACK龙头【东方精工】。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情况低于预期、电动车销量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