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每周观点:焦煤价格稳中向好,动力煤价企稳在即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18-03-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18 年投资策略核心观点:18 年煤炭消费增速在能源消费弹性恢复叠加能源结构调整阶段性放缓中继续回升,但供给端产能与库存自然出清叠加扩张性投资乏力,产量增速将明显下滑,18 年供需缺口明显进一步放大,同时全球陷入煤炭紧缺状态,价格继续上扬而非预期的稳中有降或维持高位。由此带来业绩增速继续高企,同时悲观预期证伪后估值明显修复,在业绩超预期和估值提升下,煤炭板块迎来历史性重大投资机会(详见12 月14 日信达证券发布的18 年煤炭策略报告)。煤炭供给端,2 月中旬全国重点煤矿原煤产量8425 万吨,同比下降1006 万吨,降幅10.7%。下游需求端,三月中上旬,沿海电厂均在消耗自身库存,且价格较低的长协煤成为拉运重点,市场成交寡淡,煤价持续下跌,但是伴随节后下游工业陆续开工,电厂日耗逐步提升,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已经由春节期间的41 万吨升至3 月9 日的66 万吨,煤炭需求逐渐走出低谷。尽管当前煤价持续下行,但港口煤炭运输较为繁忙,预计从3 月下旬开始,限产结束带来的水泥、化工、建材等耗煤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会适度增加市场煤的采购需求;加上大秦线检修之前,下游将会进一步补充煤炭库存,我们预计3 月下旬开始动力煤价或将实现止跌企稳。焦炭方面,受钢价近期跌幅较大以及多数钢厂库存偏高运行影响,唐山地区部分钢厂对焦炭采购价提出降价意愿,另外,港口焦炭库存持续攀高,贸易商出货增多,接货谨慎,且部分贸易商报价已有松动情况,港口成交情况不佳,目前看市场参与者心态受期货以及钢价表现影响较大,短期看焦炭市场博弈面加大。焦煤方面,焦煤需求在焦企基本维持高开工的态势下相对有保证,尤其是对优质焦煤资源的采购较为积极,低硫主焦、肥煤、1/3 焦煤近期价格坚挺,部分见小幅探涨行情;另一方面,从进口煤来看,蒙煤通关车辆恢复不及预期,澳大利亚铁路公司计划减少1000-1500 万吨左右运力,据Mysteel 煤焦事业部预计影响冶金煤出口300-500万吨左右,短期对进口煤价格产生较强支撑。

    整体来看,短期焦煤市场仍然以部分小幅波动、整体持稳运行为主,优质焦煤供给稀缺,价格坚挺,小幅探涨;中高硫焦煤市场走弱迹象显现,价格走跌。我们预计在下游需求逐渐释放后,钢材市场或将逐步企稳向好,带动焦煤需求进一步上行。我们认为,18 年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将是较确定性的,整体性的,不分品种的,但我们仍强调动力煤、无烟煤细分板块的高确定性和炼焦煤细分板块的高弹性,因此建议弱化个股,对煤炭板块分煤种进行整体性集中配置,建议重点关注内生性增长强劲、煤炭产能大、储量丰富的纯煤炭龙头上市公司。

    重要资讯:根据政府3 月5 日发布的一份工作报告,中国将在2018 年削减无效钢铁产能3000万吨和煤炭产能1.5 亿吨。关闭容量不足30 万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中国煤炭资源网)煤炭价格及库存:3 月7 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3 元/吨,环比下行1 元/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