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题研究:美国对外贸易摩擦历史经验和情景分析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魏凤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中美博弈刚刚开始,贸易摩擦增多概率大,美国诉求既有减少对华逆差,也有在华市场准入,并尊重知识产权。

    二、当前中美贸易结构、美国对外知识产权纠纷结构注定了未来一段时间仍以“谈谈打打”为主,但真正贸易战风险不大。

    美国对外知识产权纠纷接近一半与中国有关,主要在成衣、鞋、包、手表、消费电子等;

    美国从中国进口占其总进口的21.4%,而对中国出口只占其总出口的7.1%,对中国的赤字占其总赤字的46.3%(2017年数)。通信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和机械产品等为美中贸易逆差。

    三、美国以往贸易保护注意措施显示,美国往往在那些有巨大逆差而且美国有可能生产的领域挑起贸易纠纷。

    四、中美贸易战情景分析:

    基准情景下,零星贸易战,即维持现状,预计2018年我国出口增速将达15%。

    中小型贸易战和中大型贸易战情景下,中短期我国出口增速将会受到最高8-10个百分点的影响,长期影响则更大。

    五、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将内修改革开放、外领自由贸易、全球化来应对特朗普效应带来的挑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