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方雨虹:龙头时代,舍我其谁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超,孙明新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龙头成长将迎来最好的时代

    新型防水材料2000-2014 年经历了销量增速复合20%以上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源自于房地产投资增速较高,另一方面源自于新型防水材料替代传统的沥青油毛毡。目前来看,虽然对传统防水材料的替代已基本完成,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已回归理性。但是近两年环保政策趋严及税收政策的改革使得小企业加速退出,而消费升级(叠加房地产开发商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趋势越来越显著,预计防水行业将迎来国标产品替代非国标产品的新机遇,龙头企业面临的有效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我们采用两种方法,估算得到防水行业市场容量约为1500 亿元,公司2017 年市场占有率仅为7%,发展空间较大。

    多方位优势筑造成长护城河

    历史上看,公司把握住了大工程(奥运会)、大项目(高铁)、房地产大客户发展机遇,在外部环境出现变化时及时调整策略并快速执行,管理与销售管理均体现出其狼性文化基因。另一方面,防水行业资金需求较高,上下游占款较多,经营性现金流不足以维持大规模扩张的固定资产投资。公司作为防水行业最先上市的企业,通过募集资金实现了优势的强化:1)投建新产能满足销售;2)设备投入资金较高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3)多地投建生产线已形成了多区域布局,保障供货及时性,节省运输费用;4)股权激励及内部考核机制到位,狼性文化体现更加明显。公司上市10 年来与竞争对手已经拉开了明显的差距,或将最为受益防水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趋势。

    多品类发展为龙头必经之路

    公司积极推进新的品类扩张(保温材料、砂浆、无纺布、硅藻泥、涂料等)及渠道扩张,2014 年以来零售业务领域实现了每年50%的增长,预计2017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砂浆、涂料、保温材料领域市场规模较大,下游客户与防水有重叠性,未来存在再造一个雨虹的空间,接力防水领域高增长。

    看好公司防水业务成长性及其他业务增长潜力,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 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7.2、23.7 亿,对应PE24、18 倍。

    下游地产商集中度提升加速,公司或将最为受益,且其他业务具备发展空间,给予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