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偏光片行业深度报告:国内面板产能权重渐升,偏光片行业迎发展良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球偏光片需求逐年增长:消费类电子终端(如电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以及屏幕面积持续扩大的带动下,全球显示面板行业不断发展,带动偏光片行业持续景气,TFT-LCD需求面积有望在2020年突破2亿平方米,全球偏光片市场需求面积有望在2019年达到5亿平方米。

    面板产能往大陆转移,带动偏光片市场需求:内资显示面板厂商纷纷规划新建面板产线,产能逐渐往我国本土转移,与韩国和台湾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国内面板产能整体出货量的提升带动了偏光片的国产替代需求,而我国面板厂商国际市场话语权的提升,则是偏光片能逐渐实现自主国产化替代的必要保障。我们预估,在国内LCD和OLED产线增量产能充分释出,同时良率爬坡相对乐观的情况下,2018和2019年将分别带来0.55亿和1.32亿平方米/年偏光片需求增量。

    国内偏光片供给缺口尚宽,亟待产能提升:经测算,2019年,国内偏光片需求有望达到3.98亿平方米,但本土偏光片产线,即使不考虑量产程度,把所有既存和在建产能全部算上,总产能也仅2.1亿平方米,本土化替代的目标产能缺口达到1.88亿平方米,对应200亿元市场,空间尚宽。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偏光片是显示面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成像必备组件,全球显示面板产能逐渐往中国本土转移,带动了偏光片行业的国产替代进程,进口税收政策的保驾护航,给与国内偏光片企业与国际同行竞争的优势,行业发展趋势是乐观的。在下游面板厂商出货拉动下,行业内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给予偏光片行业推荐评级。

    重点推荐标的:A股中较为纯粹的偏光片领域标的相对较少,而且从产能和技术上来看,三利谱和盛波光电(深纺织A控股)毫无疑问是国产化大军中的佼佼者。三利谱偏重中小尺寸,盛波光电侧重于中大尺寸。结合第四节重点公司的介绍,随着下游面板产能的国产化进程的加速,国内偏光片市场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这两家公司都有超预期的成长可能,按照公司的整体市场认知程度以及布局释放节奏来看,给予三利谱买入评级,深纺织A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TFT-LCD显示面板受智能终端销售下滑等客观因素影响,出货量不及预期;未来三年面板产能增量的实际落地与爬坡时间长于预期;偏光片国产化替代受限于上游原材料进口的供给以及各种因素而无法如期扩大规模;外资企业为遏制国产偏光片产品,快速下调偏光片产品价格或加快内地建厂进程,导致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