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报告: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市场发展将推动汽车消费升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绪丽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新能源汽车,如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免征购置税延长等。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汽车的相关政策主要包括:

    1)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2)新能源车辆购置税优惠延长三年,降低进口车关税,取消二手车限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3)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4)加强环保治理,提高排放标准。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二.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期三年已于2017年12月份发布,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进行了明确。新能源汽车鼓励补贴重点由生产制造环节向消费使用环节转移,同时补贴退坡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发展。

    2.二手车市场将加速发展。在新车销量微增长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更多的是依赖更新需求。2017年我国新车、二手车销量分别为2888万辆、1240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19.33%。二手车市场全面取消限迁将加速二手车市场异地流通,同时有利于推动置换需求的释放,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推动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手车市场发展需要二手车市场检测、评估、交易、信息化、汽车金融等多环节的进一步完善,建议透明的二手车交易平台。二手车电商平台、汽车经销商将会优先受益于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后市场业务对于汽车经销商的业绩贡献将继续上升。利好汽车经销商和电商平台,如广汇汽车。

    3.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有利于促进进口车市场的发展。利好进口车经销商,如国机汽车。2017年我国汽车进口超120万辆,同比增长16.8%。平行进口汽车全年共17.2万辆,同比增长29.8%。预计2018年进口车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4.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对外开放,有利于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对外合资合作的步伐。目前河南省已经出台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对外开放的地方政策,预计其他地方政府也会出台相关政策。

    5.节能排放标准继续提高,推动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有利于推动柴油车的技术改造和尾气排放处理相关装置的需求提升。利好潍柴动力、威孚高科。

    三.投资建议

    汽车行业是拉动消费和稳增长的重点行业,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进口车的相关政策有利于推动汽车行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逐渐转向消费端驱动,后端配套市场将会更加完善。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将加速汽车经销服务、汽车金融市场、电商平台的发展。商用车行业新能源化是渐进的过程,排放标准提升将推动尾气处理技术升级。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商、汽车后市场服务商和汽车进口车经销商,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电池及材料类公司。建议关注吉利汽车、上汽集团、广汇汽车、潍柴动力等。

    四.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风险;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