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第11周周报:发展壮大新动能,“人工智能”再入政府工作报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铁城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4426.23 点,上涨5.02%,沪深300 指数上涨2.30%。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2/28)。分版块来看,上周各主题板块指数不同幅度上涨,人工智能指数、智能交通指数、区块链指数表现位居前列,移动支付指数、在线教育指数、互联网金融指数表现最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179 家公司上涨,9 家公司持平,6 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丝路视觉(+26.1%)、科创信息(+25.4%)、诚迈科技(+21.64%)、正元智慧(+20.98%)、佳都科技(+18.29%)。

    本周行业观点:上周,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2018 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 年政府工作提出了九条建议,其中第一条和第二条与计算机行业最为相关。第一条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重点在于?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我们认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一方面可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传统产业生产效率,从而有助于向高品质供给迈进;另一方面,新兴产业自身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成为国家发展的新动能。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层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具体目标,是针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制造2025 的长期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第二条建议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原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创新发展提到了非常高的层次,将有力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计算机行业中涉及诸多创新型企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动能在政府的重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肩负起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提升传统产业效率的重任。去年到现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已经出台了一些具体规划或政策以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及人工智能项目指南和细则即将发布。现阶段部分新技术已经与诸多其他产业实现结合落地,例如人工智能在安防、金融行业应用,大数据在精准营销、客户画像领域应用等。但整体来看应用范围还需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工业、农业等传统重点领域,未来的持续落地值得期待。建议持续关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重点推荐公司:(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7年年中总用户数达到54,520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2)佳都科技:公司以智能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两项业务上半年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在轨道交通领域,2017年3月公司在武汉成立分公司,标志着公司继广州之外又一个根据地的确立。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以视频监控为基础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结合,以形成特色产品、增强行业竞争力。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巩固华南地区业务的同时,在新疆、贵州等地的业务实现战略性突破。(3)思创医惠: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电子商品防盗(EAS)行业的上市龙头企业。公司EAS产品种类齐全,拥有EAS产业技术优势与规模优势,公司EAS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产品销售覆盖海内外,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维持40%以上高毛利率。通过与IBM合作,公司成功将IBM沃森本土化,已与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签署了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其中近十家沃森联合会诊中心已经正式落地运营并开放商用服务。此外,公司的RFID业务发展多年,拥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与客户,为服装零售业及生鲜零售行业的客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随着线下生鲜等快速大规模布局,相关订单有望快速增长。(4)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5)中海达:公司是国内业务覆盖全面的卫星导航领先企业。公司拥有全自主的室内外、海陆空全业态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卫星导航、UWB(超宽带)、声呐、三维激光等定位技术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在主流的RTK产品、GIS数据采集器、海洋探测设备市场均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例如在最重要的RTK市场公司产品市占率约在三分之一。在技术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板卡技术的公司之一。2016年公司高精度自主板卡研发成功,并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作为行业龙头的中海达将受益于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以及北斗建设的日趋完善。

    风险因素: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增速不及预期;估值水平持续回落;商誉减值。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