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稀有金属行业:5G风口下,锗价有望再创新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诚笑,孙亮,田源,王小  日期:2018-03-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5G 时代,光纤用锗需求翻一倍。

    相对于4G,5G 在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时延、速率等方方面面对网络进行了大幅提升,这需要更多的基站提升覆盖密度,而对基站需求倍增直接拉动对光纤的需求。在《通过5G 之路》中,机构预测5G 基站光纤需求将达到4G 的16倍。在假设预测中,4G 基站间距为2km,5G 基站间距为0.5km,我们保守估计假设基站间距为1km,则在覆盖范围不变的前提下5G 基站光纤需求为4G 的4倍。而5G 网络需要更大的覆盖面积,需要小微基站进行补盲和室内覆盖,这更加刺激了对基站的需求,因此保守估计5G 基站光纤需求为4G 的4倍以上。

    在光纤制作中,光纤预制棒是光纤制作的核心原材料,而光纤级四氯化锗是制造光纤预制棒的重要掺杂剂,我们假设每亿芯公里光纤需锗金属11吨,则到2021年光纤对锗需求有望达110吨(2020年为88吨),较2017年需求量翻一倍。

    红外、光伏及催化剂稳定增长。

    锗的其他应用领域主要包括红外热像仪市场、空间光伏以及聚酯催化剂等领域。目前国际军用及民用红外热像仪市场一直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而国内红外热像仪市场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巨大(414亿元)。假设每台红外热像仪锗用量为0.5Kg,全球需求增速保持6%左右的增长(军民品增速加权平均),预计到2020年红外领域用锗量将达到47吨。

    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在空间光伏领域锗晶片的不可替代性,决定了未来空间领域太阳能电池锗晶片的100%渗透率。假设每颗卫星平均用锗量为275Kg,未来卫星保持每年7%左右的发射增速,预计到2020年,在光伏领域锗的需求量为43吨。

    聚酯催化剂截止到2015年全球消费量为29.3万吨。预测未来化工领域锗需求维持在1%左右的增速,到2020年,全球化工用锗量为30.8吨。

    环保限产叠加自发关停,锗产量将维持低速小幅增长的态势。

    自2015年以来,由于行业产能高企、市场库存较多导致行业供给过剩,价格持续下滑,由2015年年初的1200万元/吨左右持续下滑,在此期间同时伴随着企业自发性减产并减少对外销售。同时,由于环保提升,企业限停产时有发生,多数企业恐难完成生产计划。更有甚者面临环保拆迁,由此将导致主要冶炼企业退出,这些都加剧了锗供应阶段性紧张。我们认为未来环保督查将走向常态化,将加速淘汰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企业的退出,即使在价格高位,盈利持续时,复产也困难重重,锗产量将维持低速小幅增长的态势。

    供需逆转,锗价有望再创新高。

    需求端受益于光纤领域5G 需求高成长的拉动、红外&光伏&催化剂的稳定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锗需求量将达到209吨;供给端由于环保限产叠加企业自发关停,锗产量将维持低速小幅增长的态势。供需错配预计锗行业将逐步由过剩转为短缺。预计2017-2020年将分别短缺1吨、10吨、20吨和39吨,锗价有望再创新高。建议关注锗类相关标的:云南锗业、驰宏锌锗及罗平锌电。

    风险提示:泛亚库存流向市场导致供给大幅增加的风险,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库存流向市场的风险,5G 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