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能源车:2月销量同比高增长,车型准备已到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邵晶鑫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中汽协、乘联会发布新能源车2月销量数据。以中汽协口径,2月新能源车共销售3.44万辆,其中乘用车3.23万辆,商用车0.22万辆。同比看,整体增长95.61%,其中乘用车增长93.52%,商用车增长133.15%。但环比看,2月销量整体下滑10.53%,其中乘用车下滑4.71%,商用车下滑53.14%。

    2月销量整体符合预期,环比有所下滑主要由于2月春节长假以及国补刚落地所致。乘用车环节,以比亚迪为首的插混车型表现优异,而以北汽EC系列为首的纯电动车型表现一般,但A00占比依然近80%。商用车则还未开始真正大幅放量,目前以纯电动车型为主,插混车销售较少。

    本周工信部发布第二批推荐车型目录,本批目录共涵盖51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乘用车10款、客车27款、专用车14款,车型数量大幅减少。但高能量密度趋势明显,乘用车基本在140Wh/kg以上,客车在130Wh/kg以上,专用车在115Wh/kg以上。除此之外,专用车有开始转向磷酸铁锂的趋势,且配套的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普遍不高,推测可能是低镍三元。这样的转变原因主要为专用车补贴大幅下滑,以及钴价不断上涨后磷酸铁锂的经济性更为凸显,所以整车端在消化成本压力的过程中就开始逐步转为磷酸铁锂。

    展望3月份,我们判断销量有望实现同比、环比增长。最新补贴政策在春节前落定后,行业已经经过半个月的准备期,这从第二批推荐车型目录可以看出,各大车企都准备好符合政策要求的车型。乘用车销售仍将以A00级车型为主,趋势将持续到5月份;商用车则将以客车为主,目前还未真正开始放量主要由于1月份地方性补贴政策及招标都还未大规模落地,2月份已经陆续地方发布补贴政策,预期客车销量有望从3月份开始实现环比增长,5月将达到高峰。

    投资建议。新能源车2月销量符合预期,第二批推荐车型目录也如期出台,从车型看行业已准备好应对补贴新标准。我们预期3月销量有望实现同比、环比增长。但同时分化也会比较大,这种分化将会在一季报充分体现。我们仍然基于“真龙头、高成长、低估值”的标准,推荐具备全球龙头素质的优质公司,重点推荐天赐材料、三花智控、宏发股份、先导智能、璞泰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