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电行业出口专题(2):行业格局改善,龙头盈利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婵,袁雨辰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国是全球家电最大生产国,行业出口竞争格局持续改善

    中国生产了全球50%以上的家电,是全球最大生产国。韩国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振兴会发布的《家电产业现状和展望报告书》显示,2017年主要家电产品的全球生产量为75284万台,其中中国制造的产品多达42318万台,占比达56.2%。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家电出口额达到625亿美元;大家电各品类外销收入均破30亿美元,其中电视机和空调突破100亿美元;吸尘器、微波炉、电炉类(含电烤箱、电磁炉、其他电炉)、咖啡机和保温杯等多个小家电细分品类外销收入均突破10亿美元。

    大家电出口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小家电龙头地位持续提升。根据产业在线数据,大家电自2008年起,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的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提升幅度约13pct-35pct;小家电中优秀的细分品类龙头莱克电气市场地位稳固,新宝股份、哈尔斯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竞争力提升+外部压力,内外结合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内生原因:龙头企业的研发、制造能力持续加强,产品性能、成本方面的竞争力显著提升,从而对海外客户的粘性和吸引力也在加强。

    外生原因:影响出口业务的因素主要有全球需求、原材料价格、汇率等因素,外部环境压力大时,小企业将逐步淘汰出局,当外部环境趋于平稳后,龙头企业的份额将快速提升。白电集中度提升最快的两个时期是2008-2010年和2014-2016年,均是人民币升值后恢复平稳的时期。近期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对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压力,若汇率恢复到相对稳定状态后,我们认为,龙头企业的份额有望再一次提升。

    竞争格局的改善将带来龙头盈利能力的提升

    外销毛利率随出口竞争格局的改善而提升。Wind数据显示,竞争格局改善后,A股白电板块自2011年起外销毛利率提升12.5pct、黑电板块自2012年起提升1.7pct;小家电板块龙头地位提升,自2011年起,外销毛利率提升幅度9.1pct。

    行业层面:汇率负面影响不改长期趋势;未来竞争格局好的板块,盈利能力改善更为显著。黑电行业整体竞争格局劣于白电,整体出口毛利率的改善程度也弱于白电;小家电板块市场集中度虽然较低,但是龙头地位稳固,毛利率提升显著。

    公司层面:龙头实力增强,未来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白电板块龙头企业具有全产业链控制能力,出口业务也是强者恒强;优秀的小家电出口龙头盈利能力较行业均值也提升明显。

    投资建议

    白电板块龙头已具备国际竞争力,持续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人民币升值后小家电行业的竞争格局有望进一步优化,优秀的出口型龙头企业业绩将有望迎来大幅改善,建议关注西式厨房小家电龙头新宝股份、清洁家居小家电龙头莱克电气、保温杯龙头哈尔斯。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汇率大幅波动;出口竞争格局恶化;海外市场需求趋弱。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