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周报:估值重构的逻辑未改,主推四大行及平安宁波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廖志明,林瑾璐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调整幅度较大,当前估值安全边际充足。

    年初至今银行板块累计上涨4.5%,2月板块调整幅度较大,或主要受外盘调整影响,叠加业绩空窗期,市场投资风格受政策影响较大。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安全边际较足。过去一周银行板块微涨0.7%,涨幅在各板块中靠后,跑输大盘(全部A股上涨1.1%)。25只个股(不含成都银行)周涨跌分化较大,周涨幅靠前的是招商银行(3.7%)、上海银行(1.4%)、杭州银行(1.3%),周涨幅靠后的是农业银行(-2.2%)、工商银行(-1.9%)、吴江银行(-1.3%)。

    18年GDP目标增速6.5%,金融强监管与去杠杆深化。

    备受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18年GDP增速目标为6.5%,与上年持平,符合市场预期,亦与此前管理层提出的我国经济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向的表态相符。另外,较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工作报告并未提及M2、社融和信贷的增速目标,我们认为这反映了监管层在对经济企稳信心充足之下,继续推进金融监管和去杠杆的明确意图。在这一目标之下,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将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调控进一步倾斜,且金融监管趋严之下,表外转表内、非标转标也将给M2增速这一货币派生的结果指标带来较大影响,因此M2增速不适合较早框定。

    经济向好之下信贷需求持续强劲,拨备新规加速行业风险出清。

    我们认为当前经济向好,信贷需求持续较好。2月新增贷款8393亿(1月2.9万亿,17年同期1.17万亿),同比少增,主要是今年春节落在2月,对2月信贷有影响。而前2个月看,累计新增贷款达3.74万亿,同比多增5407亿;此外,额度偏紧亦为2月贷款少增主的影响因素,2月票据融资以及非银同业贷款明显负增长,额度偏紧之下银行压缩票据及非银同业贷款为一般贷款腾挪空间,这与我们行业观察情况一致。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之下的中国经济向好,带来较好的信贷需求;“影子银行”整治使部分融资需求转向贷款,推升信贷需求。预计全年新增贷款超14万亿。据财新报道,银监会将推行拨备新规,“一行一策”制度体现监管差异化引导银行主动确认和处置不良。伴随拨备新规落地,银行不良确认逐步严格,部分行盈利释放空间亦得到提升,或对板块估值提升带来较强支撑。

    投资建议:以四大行为盾,以平安宁波为矛。

    我们认为,银行板块2月经历强势调整后,估值安全边际已较足;且当前经济向好,行业不良与息差双改善,银行股估值重构的逻辑未改。行业拨备新规亦有望提升盈利释放空间,加速风险出清,有助估值提升。我们的投资建议是,以四大行(龙头集中)为盾,以平安(低估值零售银行)宁波为矛。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