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关注创新、OTC涨价、医保调整和流感带来的四条投资主线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罗佳荣,吴文华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医药医药板块上涨6.08%,在各行业中排在第1位,涨幅靠前。我们长期到短期建议关注创新、医保调整、OTC涨价和流感带来的四条投资主线机会。

    创新为主旋律,关注研发储备深厚的企业进入收获期

    ①未来10年创新和高质量是国内制药工业投资的两条最重要的主线,在这两条赛道上最强的选手分别是恒瑞和华海。恒瑞医药是国内创新药布局最早,最全以及研发效率最高的大型上市公司,公司已经成功打造了阿帕替尼的销售奇迹,未来从1到N,吡咯替尼、SHR1210等预计在今年上市的创新药有望超越阿帕替尼的销售记录,同时公司布局肿瘤免疫、ADC、细胞和溶瘤病毒等新型疗法,为未来持续布局。②其它创新药企业包括华海药业、沃森生物、康泰生物等,通化东宝、华东医药、丽珠集团等在专科领域销售实力强劲,专科产品线储备也有较大提升。

    OTC连锁终端,消费升级+产品提价驱动行业龙头快速增长

    药店和专科医院自费占比较高受医保控费影响小,更加市场化,预期未来3-5年将维持高增长。从产品提价角度看,自2015年取消政府对低价药的限价后,各类普药产品尤其是OTC产品逐步涨价,阿胶和片仔癀等消费类产品也在持续提价,多数产品出厂价和终端价同步提价,后期厂商还会给药店一定的返利,因此连锁药店的受益程度甚至可能高于厂家;且目前连锁药店的规模已经得到上游企业的高度重视,外企、国内一线龙头已经从自然销售转而建立药店销售队伍,利润空间已经明显改善,重点关注益丰药房,一心堂,老百姓,OTC看好羚锐制药等。

    各省医保目录逐步执行,关注医保调整的机会

    2017年医保目录调整,截止2月底已经有10几个省份开始执行新版省增补目录,预计一季度相关受益品种将在经营业绩上有所体现,而且二、三季度业绩增速将持续走高。核心标的为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天士力等。

    流感疫情高发,关注相关药物、疫苗机会

    ①由于2018年流感比最近几年明显严重,并且随着媒体的发酵呈现扩大的趋势,我们预计相关的流感药物企业将明显受益。最为受益的包括东阳光药(奥司他韦)、以岭药业(连花清瘟)、济川药业(小儿豉翘清热、蒲地蓝)、葵花药业(小儿肺热咳喘),还有一品红(克林霉素棕榈酸酯、馥感啉等)。②疫苗方面,四价流感疫苗如果对三价替代率达到60%,预计市场空间会达到16-20亿元,上市进度方面,目前长生和华兰的四价流感已经超预期的完成了技术审评,预计马上将开启生产现场核查,顺利的话今年二季度企业就能获得生产批件,有望在三季度前后上市,开始贡献业绩弹性。因此建议重点关注长生生物和华兰生物。

    风险提示

    药品降价幅度高于预期,各省药品招标政策严于预期,药品临床试验数据审查趋严,药品、器械审评政策趋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