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广西、湖南和四川工程机械代理商调研纪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钱建江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近期,工程机械行业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挖机的销量情况,作为衡量宏观经济景气度重要指标之一,对我们判断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为此,我们调研了广西、湖南以及四川地区,国内外各品牌的挖机代理商,希望了解下游项目真实的开工情况,并预判三四月份挖机旺季销量情况。太平洋机械团队实地调研,总结主要观点如下:

    预计3月份销量增速可能超过50%:根据我们跟代理商的交流情况来看,广西、湖南和四川代理商普遍反映今年3月份初开工情况比去年更好,反映在挖机开工率数据上,要比去年高20%左右。3月份销量同比增速预判上,对广西市场保守预计30%-40%,乐观能达到60%;对湖南市场预计60%以上;对四川市场预计超过40%,乐观能达到60%。综合与其它区域代理商的沟通情况来看,3月份挖机国内销量大概率能够超过3万台,再加上出口,我们预计3月份销量同比增幅有望超过50%。

    下游需求主要来自于基建、扶贫和棚改项目,矿山开工正常:代理商普遍反映开工需求主要来自于基建、精准扶贫和棚改项目,矿山开工正常,而房地产项目对挖机的需求影响不大。各省来看,广西地区去年需求主要来自于高速公路、二级路开工频繁,今年将开工建设南宁到柳州高速,该项目开工将持续3-4年;湖南地区小挖比重会高一些,多用于棚改、精准扶贫项目等,湘西大工程较多,以高铁、高速为主;四川地区也是高铁、高速、绕城环线等工程较多,基建项目比去年更多。

    中大挖持续缺货,主要受制于液压件供应:由于需求过于火爆,中大挖从去年底开始的缺货仍在持续,主要是受制于进口液压件供应不足。小挖目前仍有库存,但部分代理商预计,如果市场持续火爆,小挖也会出现缺货的情况。

    行业良性发展,没有出现需求透支的情况:根据我们的调研,各地区各品牌付款方式、首付比例有所不同,一般融资租赁要求首付比例在20%以上,分期则要求40%以上,要求较为严格。从回款率来看,2017年新增销售回款率接近达到100%,合计回款率达到90%以上,主要是2015年以前销售部分客户有回款逾期的情况。客户方面,目前的购机客户均为行业老客户,决策更为理性。行业处于良性发展轨道,购机均有较为确定的工程项目支撑,促销展会对销售有促进作用,但没有出现需求透支的情况。

    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演变,国产品牌份额提升大势所趋:行业竞争格局以及各品牌份额的变化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结果。从1-2月份的情况来看,市场比较困惑三一份额略有下滑,主要是今年各品牌均对旺季销售进行了充分准备,竞争比较激烈。三一近期大幅增强销售力度,3月份市占率有望明显回升。

    从中长期来看,产品和渠道是行业竞争格局演变最重要的因素。产品方面,以三一、柳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产品品质提升较快,基本达到或超过韩系挖机的技术水平,但较卡特、小松略有差距;渠道方面,三一、徐工已具备较为成熟的代理商渠道,而柳工则是通过直营公司接管部分省份代理商的方式快速恢复渠道能力。由此看,以三一、徐工、柳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产品技术能力、渠道能力正在不断加强,凭借其服务本土化优势和性价比优势,国产品牌份额提升将是大势所趋。

    项目开工情况非常好,周期行业巨大惯性被低估:这一轮周期的起点是大量的基建、房地产和矿山项目开工,在宏观层面经常被看空的情况下,一直超预期延续至今。今年3月份旺季不仅仅是挖机销售火爆,而且基建大工程、乡镇建设、矿山等项目开工也是好于去年同期。目前大家看到的钢材、水泥等渠道库存,估计随着开工增加,会迅速下降。因此,工程机械等周期行业的巨大惯性是被低估的。

    投资建议:从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下游项目开工非常活跃,旺季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我们强烈推荐工程机械板块,前期调整就是买入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艾迪精密、柳工、安徽合力和浙江鼎力等。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面可能趋紧;后续开工情况不达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