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小盘伐谋周报:创业板业绩下滑明显,外延贡献削弱,个股推荐利亚德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易,王政之  日期:2018-03-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观点:上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同步反弹,其中创业板指继前周大涨6.18%后,再次大涨4.77%。受监管层对“独角兽”国内上市的乐观表态和市场对新经济的美好预期,行业方面计算机、电子、通信等TMT 表现出色,涨幅皆超过4%;主题方面科技、次新概念全面活跃,风险偏好继续回升。上周富士康36天闪电过会,创A 股IPO新速度;新股有3家拿到批文,募资总额不超过17亿,维持低位。

    我们认为IPO 发行节奏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变,审核收严长期将有利于A 股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目前中小创业绩快报披露已经完毕,根据统计,2017年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有所下滑,其中创业板下滑更加明显。此外并购重组监管趋严导致创业板外延成长性减弱,2017年创业板并购重组公司的盈利增量贡献率为24.33%,低于2016年的盈利增量贡献率32.64%。(详见本周关注部分)本周关注:17年创业板业绩下滑明显,外延成长性削弱。

    (1)中小创业绩增速放缓,创业板下滑更明显。中小创业绩快报披露收官,我们基于业绩快报(披露年报的以年报为准)数据对中小创2017年度业绩进行了统计。截止到2月28日,共计1625家中小创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或年报,其中中小板906家、创业板719家中小创业绩基本披露完毕,整体披露率接近100%。增速方面,2017年中小板(含金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3.50%(对应17H1/17Q3为31.80%/30.19%),增速有所放缓;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4.03% ( 对应17H1/17Q3为28.73%/25.33%),受计算机、传媒、通信等行业影响业绩下滑更明显

    (2)权重股业绩下滑,拖累创业板。在前20大权重股中,有10家公司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较2016年放缓,5家公司业绩同比下降;权重股领头羊温氏股份首当其冲,东方财富、网宿科技和掌趣科技等传媒、通信行业公司业绩表现较差,权重股整体表现不佳。

    (3)创业板外延成长性削弱,内生增长型公司更受青睐。2017年创业板并购重组公司的盈利增量贡献率为24.33%,低于2016年的盈利增量贡献率32.64%。再融资、并购重组监管趋严的影响已非常明显,随着并购对业绩贡献的逐步弱化,部分“习惯”于依赖并购粉饰业绩的公司可能会遭遇较大的业绩滑坡,业绩确定性高、内生增长好的优质公司稀缺性将更加凸显。

    国泰君安中小盘重点推荐公司包括:“消费升级”组合:利亚德(300296)、盈趣科技(002925);“技术升级”组合:英科医疗(300677)东尼电子(603595)、鸣志电器(603728)、利源精制(002501);“增发并购”组合:天银机电(300342)。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