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两会”强调火电去产能及降低输配电价,持续优化电源结构和电价体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韦华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核心总结。

    “两会”强调火电去产能及降低输配电价,持续优化电源结构和电价体系。

    本周,“两会”正式召开,国务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持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再一次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在2016年,发改委就曾经下发《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要求淘汰落后煤电行业落后产能。在政策的推动下2016和2017年发改委分别下发淘汰落后产能目标491.8万千瓦和472.1万千瓦。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将淘汰关停不达标煤电机组列入工作计划,有利于加快落后煤电产能退出,促进电力供需关系趋于合理及火电行业有序发展。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计划》,预计2018年将持续推进尚未完成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利好火电供需环境继续改善。

    同时,《报告》拟进一步降低输配电环节价格: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我们判断在2018年煤电持续顶牛和进一步要求降低企业用能负担的政策引导下,有望再度调整电网输配电价乃至政府性基金,并以腾出的空间实现煤电联动和下调终端销售电价。此外本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再度强调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电企与电企、电企与煤企的合并重组有望持续推进。

    我们当前看好水电、火电及电网板块业绩持续改善,并建议关注煤电联动执行预期、多政策支撑水电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

    1、2017年1-12月电力运行情况持续向好,电力供需环境持续改善;

    2、能源局价格司拟下调清洁能源增值税税率并延长大型水电站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利好水电公司业绩更进一步;

    3、受益于我国主要流域2017年汛期丰水,水电枯水期发电量存在一定保障,持续利好水电业绩良好表现,同时电网板块供电成本结构预计亦有望得到改善;

    4、发改委于2017年7月1日上调煤电电价,基于煤电联动机制,2018年有望进一步上调煤电标杆电价,持续促进火电利润水平改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