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两会召开,哪些政策红利值得期待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岳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宏观大事记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我们认为:(1)“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是2018年两大政策主线。(2)淡化经济高速增长目标,凸显高质量发展要求。(3)六个改革领域+四项开放措施,释放政策红利。(详见报告《拥抱高质量发展,期待政策红利》)(4)细化落实三大攻坚战,工作重点“有保有压”。(5)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减税降费”力度加大。(6)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要松紧适度。(7)供给侧改革由“去产能”转向“补短板”,新动能和先进制造是两大主题。

    中办印发意见:坚决制止无序举债搞建设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意见主要包括:支出预算的总量与结构;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等。对于政府债务部分,意见要求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坚决制止无序举债搞建设,规范举债融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决不允许新增各类隐性债务。

    政策聚焦

    证监会就修订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允许外资控股。此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逐步放开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明确外资持有上市、非上市券商股权比例的要求,将全部境外投资者持有内资上市券商的比例调整为不超过我国证券业对外开放所作承诺;放宽单个境外投资者持有单个上市券商的比例限制,单个外资境外投资者持有上市券商已发行股份的比例不超过30%等。

    证券法修订列入今年立修法工作计划。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表示:“据我了解,证券法修订列入了今年的立修法工作计划。”许安标称,证券法修订肯定会根据市场的改革和实践经验,在二审稿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实体经济观察

    本周高频数据观察,(1)下游:土地成交大幅回暖。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环比上升205.51%,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7.88%。(2)中游:发电耗煤量继续大幅上升,水泥价格持续回落。本周Myspic综合钢价指数和螺纹钢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03%和4.4%。高炉开工率环比下降1.09%。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环比上升22.56%,水泥价格环比下降1.24%。(3)上游:发电煤炭库存大幅回落,航运指数回落。CRB现货指数上升0.71%,南华工业品指数下降4.71%。布油价格环比下降1.18%,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下降19.06%。铁矿石价格指数和Myspic矿价指数分别下降2.70%和2.69%。LME金属价格全部下跌,LME锌价下降5.31%。CCBFI综合指数下降5.29%、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上升0.62%。(4)价格:菜、蛋、肉价跌,果价涨。蔬菜、鸡蛋和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下跌8.84%、4.66%和4.58%,水果价格上涨1.33%。(5)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回落,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分化。隔夜、1周SHIBOR分别下跌20.00个和4.00个bp,R007和DR007分别下跌15.43个bp和16.08个bp,1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下降0.91个和0.74个bp,长短端利差小幅扩大至56.79bp。周内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货币2400亿元,美元指数上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落。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市场波动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