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2月进出口数据点评:2月出口大增的背后,不一样的春节错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伟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8年2月,按美元计,全国出口同比增速44.5%,前值为11.1%;进口同比增速6.3%,前值为36.8%;当月贸易帐337.4亿美元,前值203.5亿美元。

    点评:2月出口增速大幅抬升、远超市场预期,主因今年春节在2月下半月,“抢时出口”多集中在2月、使得出口大增。企业一般在春节前半个月开始“抢时出口”,而春节错峰往往加剧1、2月数据波动。春节错峰规律不同,对进出口数据影响也有差异。比如,春节在2月下半月、上年春节在1月,“抢时出口”发生在当月,当月出口增速往往较高。2007、20

    10、2015和今年2月出口都是如此。

    剔除春节错峰影响后,1-2月出口整体不弱,外需向好对我国出口形成持续支撑。

    分地域来看,我国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普遍提升;分产品来看,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出现异常高值。分地域看,我国对金砖国家、美国和欧盟2月出口增速分别较上月提升63.9、35.0和32.1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异常高增至82.5%(上一次异常值发生在2015年2月,为103.3%),或意味着2月数据为春节错峰影响下的异常值。

    进口来看,春节错峰使得2月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减少,进口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30.5个百分点至6.3%。春节错峰扰动下,1、2月进口数据也大幅波动。历史上看,与今年春节错峰规律相似的可比年份(2007、2010和2015年)中,企业2月(春节当月)集中出口,1月即开始大量进口原材料等备产,使得1月进口增速大幅抬升,而2月进口受工作日减少影响明显回落,今年亦是如此。

    消除春节错峰对进口数据的扰动后,1-2月进口增速21.7%,进口整体平稳。

    2018年,美国贸易保护政策或是影响我国出口的关键因素之一;重点关注美国对金属制品、钢铁、家用电器及配件等发起贸易保护风险。尽管外需向好对我国2018年出口形成支撑,但2017年高基数等因素影响下,2018年出口增速或放缓。此外,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或是2018年影响我国出口的关键因素之一,重点关注金属(钢铁、其他金属和结构金属等)制品、电器等贸易保护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