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油工程油气产业链报告之二:订单先行拉开复苏序幕,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亚洲最大的海洋石油工程EPCI总包商之一。①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持有公司51.4%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②亚洲最大的海洋石油EPCI总包商之一。业务集中在油气资源的开发环节,为油气公司开发海上油气资源提供工程服务。具体包括围绕海上采油平台进行的工程设计、物资采办、陆地制造、海上运输和海上安装、海管铺设、调试、交付与维修等工作。

    营收与盈利能力处于历史底部。①营收连续三年下滑,盈利能力处于历史底部。自2014年以来,公司的营收、净利率持续下滑,2017年Q1-3净利率达到4.14%,较2014年净利率高下滑15个百分比,处于历史底部;②海洋工程项目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公司业务主要分为非海洋工程项目、海洋工程总包项目、海洋工程非总包项目,2016年各项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7.44%、44.56%、7.31%。③受益一批海外非海洋工程项目,公司海外业务占比提升,非海洋工程项目占比迅速提升,公司得以度过行业寒冬。

    新签订单同比大幅增长,拉开复苏序幕,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Yamal项目完成具有示范性,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1)受益中海油资本开支增加,新签订单同比大幅增长,拉开复苏序幕。①石油消费量将继续逐步提升处于高位,同时叠加世界范围内石油公司储量产量比不断下降,处于历史低位,因此长期内,石油公司资本开支将逐步提升。②中海油资本开支弹性大。中海油2018年计划资本支出700-800亿人民币,较2017年计划资本开支600-700亿上调15%左右,较2017年实际资本开支500亿元提升40%-60%,继2017年以来连续两年上调。作为中小型石油公司,其资本开支弹性较大。③若油价企稳,中海油的实际资本开支完成额将迅速提升。④受益中海油资本开支的触底回升,海油工程新签订单同比大幅增加。受益中海油资本开支的触底回升,海油工程2017H1新签订单53亿元,同比增加41%大幅增加。(2)预计随着油价企稳触底反弹,新签海洋工程业务订单毛利率将逐步提升。(3)海油工程成功完成亚马尔项目具有示范意义,LNG模块建设行业空间广阔,为公司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96.92、126、1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4、5.7、12.6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11、0.13、0.29元,PE分别为55、48.5、22倍。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