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红六省”变“红三省”,风电装机量回升可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藻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3月7日,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检测预警结果的通知》,2018年风电开发投资预警信息如下:甘肃、新疆(含兵团)、吉林为红色预警区域;内蒙古、黑龙江为橙色预警区域,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陕西北部榆林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按照橙色预警管理。其他省(区、市)和地区为绿色预警区域。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被从红色预警名单中剔除,正式解禁。

    点评:

    弃风情况改善,“红六省”变“红三省”基本符合预期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风电预警机制,预警程度由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绿色三个等级,预警程度由政策类指标、资源和运行类指标、经济类指标决定,而弃风率为其中一项重要的资源和运行类指标。2017年预警为红色的省份包含: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宁夏和新疆(含兵团)六个省份,而2017年“红六省”风电消纳情况均得到明显改善,弃风率下降明显,内蒙、黑龙江、宁夏地区弃风率降至20%以下,吉林距离20%的警戒线也仅一步之遥。因此,在2018年的预警结果中,内蒙古、黑龙江地区预警结果转为橙色,宁夏转为绿色。

    风电项目建设放开,助推2018全年装机量提升

    “红六省”风资源优质,地势广袤平坦,适合风电场建设,随着警戒放开,此前被滞压的项目逐步重启,转为绿色预警的地区也将有新的项目建设,将对风电行业新增装机有明显的提升作用。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疆与甘肃省仍被划分为风电红色预警区域,但能源局在《通知》中明确提出,重新启动新疆淮东(项目总规模200万千瓦)、酒泉二期风电项目(项目总规模500万千瓦)。

    投资建议:

    “红六省”逐步解禁对我国风电新增装机有直接提升作用,也是风电消纳问题改善的结果。弃风问题的改善能有效降低风电成本、提升风电项目的经济性,从而提振业主建设风电项目的积极性,这才是风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推手。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风电新增装机回暖主要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1)“红六省”逐步解禁,风电装机大省再度发力;2)新增装机逐步向东部低风速地区转移;3)分散式风电、海上风电的推进为风电行业带来额外新增量。目前风电回暖逻辑正在被逐步验证,标的方面我们继续推荐国内风塔龙头企业天顺风能与泰胜风能,建议关注低估值的风机龙头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不及预期,弃风情况改善不及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