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绿盟科技:股权结构优化,绿盟王者归来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春生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疑问解答一:股权结构问题解决。2018年2月12日,InvestorAB、联想投资分别为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公司9.4%股权和0.80%股权,转让给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启迪科服共计受让公司10.2%股权。联想投资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5.1%股权,转让公司董事长沈继业控制的亿安宝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本次协议转让后,沈继业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0.3%股权,通过亿安宝诚控制上市公司5.1%的股权,合计控制15.4%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我们认为,随着股权结构问题的解决,绿盟有望进入到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1)利益链条理顺,董事长沈继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管理层更加关注业务,制约业务发展因素解除。(3)外资股东股权比例降低,相关领域有望获得突破。(4)引入新股东,技术升级和渠道拓展加快。

    疑问解答二:启迪入股的积极影响。启迪科服的控股股东为启迪控股,是一家源于清华、聚焦科技服务领域的投资控股集团。积极影响一:政府客户拓展。

    启迪科服在政府领域具有一定的渠道优势,有望增强绿盟在政府行业的发展动力。积极影响二: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启迪科服的孵化器、科技园业务在全国布局的网点有200多家,在技术研发、测试品牌推广、安全架构试点、信息安全工程教育等方面,绿盟科技与启迪科服可以产生很好的协作,有利于加快绿盟在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和迭代速度。

    疑问解答三:核心人员稳定。第一,从整个大的信息安全行业来看,行业内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已经结束,人员流失率回归到正常水平。第二,从公司总体员工薪酬角度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员工薪酬和支付给员工的现金等指标仍处于稳定增长趋势,表明公司人员并没有发生较大波动。第三,从股权激励角度来看,2017年9月11日,公司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共计542人,授予数量为815.26万份。业绩考核指标为,以2016年为基数,2017-20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不低于15.00%、32.25%、52.09%。

    股权激励的授予有望保持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层的稳定。

    疑问解答四:业绩短暂下滑,2018年无忧。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31.0%,主要原因为:公司集成项目、第三方产品项目收入占比增加,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上升较快。我们认为,绿盟科技未来几年业绩的增长驱动力较为强劲。收入端:我们认为,2018年绿盟有望在政府和军工两个领域取得业务突破。费用端:2017年前三季度,无论是销售费用率还是管理费用率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我们认为,2017年可能是公司相关费用投入比例较大的一年,2018年相关费用投入比例有望降低,而且投入项目有望逐步贡献收入。

    疑问解答五:竞争力继续保持。(1)传统安全产品。绿盟的技术实力继续保持业内领先。公司IPS/WAF/RSAS等产品连续多年入围Gartner魔力象限,公司NIDS/NIPS产品已跃升“挑战者”象限,成为亚太地区首个进入该象限的厂商。公司IPS、WAF、RSAS、ADS等产品连续多年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领先。

    (2)云安全产品:行业领先。绿盟科技面向传统行业用户,包括面向运营商、金融企业的私有云、混合云的服务,提供整体的安全解决方案;同时与公有云SaaS合作,为中小客户提供云安全服务。(3)工控安全产品:实力强劲。2014年9月,绿盟发布国内第一款工业控制漏洞扫描系统ICSScan。公司已发布的工控安全产品包括:工控入侵检测系统、工控安全网关、工控漏洞扫描系统、工控防火墙、工业安全隔离装置、工控安全审计系统等。目前,公司在大型电力集团的关键控制系统中已经部署了相关安全设备,有效协助客户解决了满足合规性与构建业务保障的需求。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绿盟科技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和产品竞争力有望继续保持。随着股权结构问题的解决,以及启迪科服的入股,公司有望在政府和军工领域的业务获得较大推进,驱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2.82亿元、3.52亿元,EPS分别为0.19元、0.35元、0.44元,目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68倍、37倍、2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工控产品客户拓展低于预期的风险;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