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交建:订单总额实现高速增长,2018年投资项目预算额有所下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唐笑,岳恒宇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全年订单增速延续高增长态势,2018年投资预算额有所下降

    公司2017年新签合同额9000.2亿元,同增23.16%,较2016年增速提升10.78个百分点。其中基建建设业务为7830.4亿元,同增27.86%,为全年新签订单高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基建建设业务细分项来看,道路与桥梁建设新签合同额2981.4亿元,同增26.29%;市政与环保等新签合同额2309.3亿元,同增101.64%。上述两项数据与我国2017年基建投资分项中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道路运输业的相对强势有所关联。公司下半年新签合同额增速(约5%)较上半年(超过80%)下滑显著,全年新签订单额略超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原定经营目标(9000亿)。

    此外,公司公告2018年生产经营目标与投资计划。基于公告目标,公司2018年新签合同额计划增长8%左右,营收4900亿元,与2017年同口径营收相比增长超过10%(由于公司原控股子公司振华重工的额股权转让于2017年12月完成,该数值基于公司2017年计划营收与振华重工2017年营收wind一致性预期计算得出);2018年投资项目预算合同额为1500亿,而2017年预算额为1800亿,我们认为下滑的原因或为PPP监管趋严与地方融资收紧下,公司对于投资项目转为相对保守态度。

    行业发生结构性变化,存量博弈中大建筑央企优势渐显

    在3月5日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一次强调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与2017年7月金融工作会议加强金融监管的政策方向步调一致,预计国内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从而促使行业更快进入存量博弈阶段。现阶段下,越来越多的优势资源正向大建筑企业集中,因此即使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料诸如公司等大建筑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使他们的订单增速强于行业整体。

    可转债的发行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振华重工股权转让后公司更加专注于主营业务

    2017年11月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公司债方案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在满足公司随近两年订单增速提升产生的经营资本垫资需求的同时,尽可能的减少了其他常规间接融资所带来的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控股股东中交集团于2017年11月出台160亿的可交债方案(初始转股价格16.06元/股),结合预估可转债转股价格(假设为近20交易日日收盘价均价)进行估算,两方案顺利转股后,集团持股占比将从目前的63.84%降至52.87%,契合中央推进混改的方针政策。此外,公司原控股子公司振华重工的股权转让于2017年12月完成,转让之后公司将更加专注于自身主营业务的拓展,有望进一步提升自身主营业务的竞争力。

    投资建议

    公司2017年新签合同额保持高位增速,未来业绩有望逐步释放。近期拟发行可转债,发行后或将降低融资成本,未来转股后有望降低资产负债率,并助力公司中标项目的落地。在目前金融监管趋严下,行业集中度逐渐提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央企之一,有望维持自身竞争优势。预计2017~2019年EPS为1.22、1.36、1.50元/股,对应PE为11、10、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流动性超预期收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