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有色品种分化,关注钴锂和铅锌板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振国  日期:2018-03-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证指数本周处于回落后的整理,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小幅上涨,市场关注点在新能源产业链相关的钴锂以及稀土行业,工业金属相对缺乏主题。分析来看,2017年12月以来的美元持续下跌,对有色金属品种的支撑作用告一段落,随着全球利率整体上行,货币层面对于金属价格的影响也逐步褪去。供需格局重新成为有色金属市场的核心关注。

    工业金属方面重点关注锌行业,我们测算全球精炼锌供需在2018年将延续供应短缺格局。精练锌价格仍将持续在高位,但锌矿供需开始缓解,加工费可能出现低位回升,冶炼利润改善将相应提升锌冶炼企业的表现。关注锡金属,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提升了焊锡需求,供应由于成本问题,有收紧的倾向,有持续跟踪的价值。此外年内持续看好铝行业,当前电解铝行业和氧化铝行业受低价、政策的双重挤压,但供应受抑何时反应到社会库存上,是影响铝价运行的关键点。

    有色金属板块多点开花选择品种逢低介入申万行业指数显示,本周有色金属指数上涨1.6%,涨幅大于沪深300指数的平均跌幅(-0.90%);有色各子行业中,磁性材料、钼、其他金属涨幅为11.1%、10.6%和7.2%,子行业钼、非金属材料及制品、铁矿石分别跌15.1%、12.1%和11.2%。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51.6,环比微升0.1至去年8月以来最高;2月官方制造业PMI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表现不如预期。央行节前表示,下一阶段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关注两个切换能否顺利进行,两个风险能否有序释放。2018年有色金属市场主要是两个层面的切换,一是供给逻辑向需求逻辑的切换,有色金属价格要整体抬升,需要需求方面的显著边际增量;二是货币环境的切换,在弱美元周期的背景下,市场从对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的关注,逐步过渡到对于通胀预期抬头的关注。有色行业目前还存在着流动性风险和贸易战扩大化的风险,一明一暗两大风险可能挫伤实体经济需求。但中长期来看,随着有色金属行业外部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基建的前景下,有色金属的配置需求仍有看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