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从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再思考国电南瑞与正泰电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邓永康,陈乐,傅鸿浩  日期:2018-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工业互联网政策持续对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和行情进行催化。在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内,除了作为工业互联网实施前提的工控自动化企业之外,我们认为,板块内也不乏深度受益的公司,我们下文主要对此进行梳理。

    作为国家战略,工业互联网具有十分清晰的政策红利。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成立。201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为641亿美元,2017年增长至919亿美元,未来随着政策落地,预计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装备自动化企业和生产制造企业可基于自身工业设备和经验积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模式。

    在工业互联网的三个要素体系中,平台和安全相对于网络更贴近行业属性。

    平台主要包括,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在平台层,工业数据分析的重要前提是,对工业机理理解非常深刻。1)装备与自动化企业,设备和系统经验非常丰富,可以将工业知识封装,以此为基础,迁移到云端,构建平台;2)领先的制造企业或多或少在数字化转型中都有一定的经验,可以利用生产优化的经验、用户资源整合等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行业know-how的基础上,较容易形成用户的定制化服务。

    在人口红利消失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以提高效率为核心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正在加速中国制造业升级,工控行业和相关涉工业软件、工业平台、工业大数据的企业都将具备长期增长潜力。

    国电南瑞在电力工控信息安全领域领先。正泰电器“一云两网”契合大趋势。

    国电南瑞是国内电力自动化装备、电网安全保护、电力调度交易与信息化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内轨道交通综合监控领域的主要供应商。旗下的信通公司主营电力信息及安全,在电力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中,信通公司承担了平台层构建和安全防护的双重职能。

    正泰电器是领先制造企业转型工业互联网的代表。正泰在企业本身的数字化转型中具有丰富的经验,并持续进行控制和信息产业链的相关并购,具备构建整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架构的能力。公司“一云两网”战略契合工业互联网趋势,主要涉及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和云服务,拓宽以前销售设备的单一市场空间,并带动设备销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